/「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儒商王寿昌抗战时的善举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zhoug     时间:2015-09-06 08:41:56    「我要投稿
  

  1941年3月3日上午,日军先后出动了27架次飞机低空盘旋,轮番轰炸江山县城。几十分钟,江山火车站附近的100多米铁路被炸得面目全非,38间民房倒塌,22名居民丧生,9名重伤。4月5日,日军又出动了18架飞机袭击江山县城。炸毁中山街、孝子街、慈桥顶、银行弄一带的民房92间,炸死居民24人,伤13人。那几天,江山县城许多街巷断垣残壁,瓦砾焦土。废墟内,横躺着许多尸体,有的头被炸裂,脑浆泼地;有的腹被炸破,肠流体外;有的甚至身首分离,腿断臂飞,血肉模糊,惨不忍睹。

  当时,任江山县文溪镇镇长的王寿昌,看在眼里,痛在心里。他满怀着民族仇恨,一边组织人员抢救伤员,一边联系死者亲人妥善安葬遗体。当发现仍有10多具遗体无人领取时,王寿昌强忍着悲痛,跑遍县城所有棺材店,自己出资购买10多口棺材,并安排青壮年,将这些无辜尸骨收殓掩埋。

  1942年5月,日军侵入衢州境域,江山沦陷3个月。面对日军的烧杀抢掠、无恶不作,面对国民党政府腐败、内斗不断,王寿昌愤怒万分。

  1942年8月,日军进攻仙霞关遭国军痛击后,于23日陆续退出江山。日军在撤退时,又炸毁了江山东门外的鹿溪浮桥,从此城关的布匹、药品、百货等,与东乡的柴炭、山货、蔬菜等不能正常交流,在源口、赵家、碗窑、毛村等地的许多民众有急事进县城,只好绕大弯或涉水过江,很不方便。

  为了改变交通中断这一状况,1943年年初,江山县成立恢复鹿溪浮桥劝募委员会,县长丁琮兼任劝募委员会主任,王寿昌为劝募股股长。在讨论劝捐工作时,许多人认为,要建造26艘桥船,如按户劝捐,不但工作难做,而且要拖延时间。王寿昌听了大家意见后说:“此事急如燃眉,不容拖延,我建议募捐数目,不用币值计数,而应以捐赠物件件数为准,如捐几艘船或几块桥板,家庭经济状况差的可以不捐。”王寿昌还当场决定,自己认购建浮桥船一艘,并在劝募簿上郑重地写上第一笔:“王寿昌捐4万元,建造浮桥船一艘。”许多大户和一些祠堂公会见王寿昌带了头,纷纷仿效,你五千、他一万地捐了款,小户人家也纷纷捐出一根根木头、一块块门板,支持这一公益事业。由于资金到位及时,加上造桥船工人的努力奋战,仅4个月,26艘浮桥船全部建造好,其铁链、木板也齐备。5月中旬,举行了隆重的通桥典礼,城乡民众尤其东乡民众无不称赞王寿昌等人做了一件大好事。

  由于日本帝国主义的烧杀抢掠,造成不少家庭家破人亡。1943年,江山县救济院共收养孤儿30多名,最小的6岁,最大的13岁,均是学龄儿童。为了让这些孤儿有书可读,江山县决定在江山救济院内创办育幼所。具有办学经验的王寿昌主动担任育幼所所长,且不领一分工资。另聘杨淑桂、汪秀云等为教员,其工资参照小学教员标准,由救济院支付。创办时,所有小孩用的床铺被褥,全由王寿昌捐助。每逢传统节日,王寿昌还自费购买许多糕点食品,慰问这些孤儿。这些孤儿通过学习教育,既增长了知识,又学到了技能,长大后,大多数介绍到衢县、江山等织布厂、毛巾厂工作,有的还成了家。

  王寿昌在民国时期,曾经营过江郎旅馆、正大酱油园、乾泰昌钟表眼镜店、光明榨油坊等10多家企业,并创办和管理过3所学校,有一定的经济实力。他在抗战时期的民族大义和慈善义举,至今仍在江山城关一些老人中传颂。新中国成立后,王寿昌曾当选为江山县第二次、第三次各界人民代表会议代表,被推选为浙江省第一届各届人民代表大会候补代表。1951年,因淮河缺口,特大水灾祸延10多个县。江山县人民政府奉命组织“劝募寒衣委员会”,王寿昌为委员之一,全城共分派400套衣服,王寿昌单独劝募203套衣服。1952年7月,王寿昌被错划为“历史反革命”,含冤坐牢改造,1957年,王寿昌刑满释放,又创办了江山县综合福利厂。1979年平反后,先后被聘为江山县地名普查办公室顾问和江山县志编纂委员会顾问。1984年,王寿昌又被推荐为江山县第二届政协委员,列入特邀人士界别,为江山的经济建设和社会稳定,积极献计献策,提出了不少高质量的提案。

  王寿昌虽然是个商人,但他并不是普通的商人,而是一个有相当浓厚儒学根基的商人,王寿昌的父亲和长兄都是秀才出身,他本人上过浙江省第八中学,又在本县秀才姜宗书先生创办的竞存学社学习了4年,专修经史等儒学经典。他不仅有深厚的儒学修养,还做到知行合一,学以致用。

  王寿昌不仅是个商人,还是一位聪明能干的社会活动家,在民国时期,他担任过文溪镇镇长、江山县商会会长。他以当时的特殊身份,先后接待和交往过蒋百里、何应钦、冯玉祥、张发奎、黄绍竑、戴笠、熊希龄、郁达夫等党政要人、学者专家,并与他们有礼有节,不卑不亢,保持着泰然的大气、坦然的大度、清廉的品格。他的一生,尤其是在抗战时期的一系列善举,一直令人敬佩,令人怀念。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耕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