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终生难忘之福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jcc     时间:2015-08-26 08:39:25    「我要投稿

  有一种幸福,叫终生难忘。年近八旬的我,这次真正感受到了。

  7月上旬,我们夫妻俩和儿子一家,跟随朋友发起的旅游团,去坝上大草原游玩。

  大巴车一进入村口,就听到了接连不断的鞭炮声,这是热情好客的牧民欢迎我们的到来。我生平第一次见到了大草原的美景。旅游团在牧民的带领下,有的骑马,有的坐草原缆车,有的打靶,大家都玩得尽兴。傍晚时分,牧民又特意为我们表演了烤全羊的过程,我们在饱眼福的同时,也大饱口福。

  最使我印象深刻的是篝火晚会。夜幕降临,明亮的篝火在广场上熊熊燃烧。大家手牵着手,欢快地围着篝火一起跳舞。晚会主持人声音宏亮,用诗一样的语言,串起了一个个富有当地民族特色的唱歌、舞蹈等节目。忽然,领队郑先生告诉我:一会儿有人要向你们老俩口敬献哈达。我满怀惊喜又深感不安:我怎么能受此大礼……正思忖间,一对身着民族服饰的年轻男女已经走到我们面前。姑娘手里托着蓝色哈达,往我们颈上披挂下来,口中还说着“祝福健康长寿”的话;小伙子也举起酒杯向我们敬酒。

  儿子一家站在边上开心地看着我们,老伴也高兴地拿出手机,打给远在上海的女儿一家,分享欢乐。见此情景,我不由感慨万分。我和老伴都是退休教师,出生于兵荒马乱的抗战年代,经历了说不尽的苦难。当年上海沦陷,我的祖父母先后去世,父亲被抓壮丁,而母亲肚子里正怀着我,只好逃难到浙江的乡下。生下我的第6天,母亲又拖着虚弱的身体,抱着我继续逃难。母亲生前曾多次告诉我,她总是带着我远离逃难群众,沿着河边走。鬼子凶狠残忍、无恶不作,母亲说万一碰上鬼子,就带着我投河自尽……年幼的我无论如何也不敢想象,此时此刻的自己能如此放松、尽情地都沉浸在坝上大草原的欢乐之中,尽享太平盛世的美好生活。

  离开了坝上草原之后,我们又先后游览了怀来县的鸡鸣驿、北京八达岭长城等景点。鸡鸣驿是历史上京畿地区极为重要的驿站之一,也是我国迄今为止发现的保存最完整、规模最大、功能最齐全、最有特色的邮驿建筑群。八达岭长城我虽然已去过多次,但每一次来都有别样的感悟和收获。

  最后一天是自由行。我们一家就近而游,在北京东城区的黑芝麻胡同、鼓楼南帽儿胡同,参观了茅盾故居等景点,接着又参观了恭王府。

  整整7天的行程,让我将那些曾经向往却只是有所耳闻的景点都亲身体验了,心中有无尽的感激、快乐和满足。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姜层层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