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国画之美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jcc     时间:2015-08-20 09:04:03    「我要投稿

  中国画长存不衰,是因为国画艺术代表了中华的民族美学思想,有着浓厚的民族感情。

  国画之美,一是作者的心灵美,二是绘画的语言美,三是作品的寓意美。心灵美是作者的美学修养,他们以艺术手法创造美,把自己的思想感情、对大自然的感受,用简洁的绘画语言与大众交流。国画是没有声音的乐曲、没有文字的诗章,但她以特有的语言表述的旋律和风采,同样能使人难以忘怀。

  南北朝的谢赫说国画有“六法论”,其中的“气韵生动”,是国画的高奇境界。气韵是国画的气质和神韵。要表达美的绘画语言,主要以“六法论”中的“经营位量”(即构图)和“骨法用笔”(即笔法、墨法)来实现。从烟雨浩淼、山色空蒙,到潺潺涓流、弯弯曲径,都是作者的胸中丘壑。构图无论是“二段式”(“之”字形或“C”字形),还是“三叠式”(“S”形),都遵循了大自然的客观规律和作者的美学修养。

  从语言表达功能来讲,笔墨是国画的根本技法,也可以说国画艺术是用线的艺术、用墨的艺术,都以笔表现出来,笔要蓄力扛千钧之势,又有“棉里裹针”之质,既要有阳刚之气,又要有阴柔之美。用墨要有“墨分五色”、“墨呈六彩”之效,方可分春夏秋冬、晴雨风雪。构图大方合理,用笔稳健灵秀,施墨生动灵巧,做到“有无相生、虚实相成、动静相济、疏密相间、欹正相依、主次相盼”,作品才有生命力,才是美的。

  国画之美,还在于寓意含蓄,由于国画表现形式不同于其他艺术,画家要表达其思想感情是委婉含蓄的。“繁花锦簇”寓意歌颂盛世;以松竹组合的题材既是“清风正气”,又表达了四季平安的祝福;以“鱼虾蔬菜”意喻年年有余;“枇杷荔枝”以示甜美幸福,不一而论,言简意深。佳画可置身而忘返,能在画中欣赏画,从画中走向大自然,涉趟树丛小溪,拾级登高,缓步徒远,在松下弈棋,在小亭咏诗,在山川环绕的自然里寻梦,在小桥流水人家作客,如同览游名胜,其美不可言喻。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姜层层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