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母亲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zhoudd     时间:2015-08-20 09:03:47    「我要投稿

  2015年7月21日凌晨1时42分,嫂子打我电话,告知母亲呼吸微弱,不行了。我立即告诉嫂子,让她帮助母亲侧睡,并轻轻拍打母亲的背部,帮助她将痰咳出。1时57分,嫂子再次打我电话,告知母亲走了,瞬间我脑子一片空白。

  就在前天,7月19日中午,我刚喂她吃了一碗稀饭,同她告别回江山上班。就在昨晚,我还打电话问过嫂子母亲的状况,嫂子说母亲状况尚可,晚饭吃了一碗稀饭,让我放心。怎么也想不到,仅仅过了四小时,母亲就这样同我永别了。

  6月20日,我端午节回家,妈妈亲手包馄饨给我吃,随口说了句,今后妈妈做饭给我吃的机会不多了。我当时并没太在意,真没料到端午节的那几顿馄饨竟是妈妈亲手给我做的最后美食。我余生再也吃不到妈妈做的饭了。

  母亲是一位地地道道的农村妇女。她勤劳、节俭,为人诚实善良。虽然她自己从未上学校读过书,但她很有见识。记得那年我初中毕业,整个乡考上巍山高中的只有9人。当年高小毕业的爸爸认为读书没用,以家里经济条件差为由,坚决不让我上高中,却帮我找好本村一位竹编师傅,让我跟他学艺。母亲坚持让我读书,并向父亲承诺,我此后的全部学习费用由母亲一人承担,不需要父亲出一分钱。在母亲的坚持下,父亲才勉强答应让我上高中,同时却让小学刚毕业的妹妹休了学。

  在我上高中和大学的七年里,母亲不怕苦、不怕累,同时还要忍受父亲无休止的怨言,兑现了自己的承诺,靠她的双手,供我大学毕业参加工作。我还清楚地记得,母亲、妹妹和我三人为了挣钱,夏天冒着酷暑,烈日下为茶场主割肥料草、摘茶叶,母亲躬着身来回走几十里路上山砍柴的情形。这一切我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仿佛就在昨天。

  一个月前,6月27日晨,母亲昏迷,我将其送到巍山医院抢救。经过全身检查,母亲患有严重肺气肿,呼吸衰竭,生命垂危。通过7天人工呼吸机的支持,在医生护士的细心照料,母亲顺利摆脱了呼吸机。母亲身体状况有所好转,为了替我们省钱,坚决要求出院回家。7月7日,我同家人商量后,尊重母亲自己的选择,出院回家。在氧气的支持下,母亲好像逐渐恢复,一顿能吃一碗稀饭,一次能吃一个火龙果了。我一直相信会有奇迹,母亲能转危为安。不曾想母亲就这样离我而去了。

  我唯一感到庆幸的是,能在母亲最后一段日子里,请假陪伴了她18天,同时也为自己没能在母亲最后时光陪伴在她身边而深感内疚,也许这一切都是天意。

  母亲于7月25日入土。如今的我只能对天说声,敬爱的妈妈,愿您早日新生!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丹丹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