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又忆蛙鸣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jcc     时间:2015-08-05 08:51:47    「我要投稿

  儿时,我是极喜欢听蛙声的。那时,我常常在夏日的夜晚,抱着一床竹席,独自来到村北的荷塘,仰卧在塘边,遥望着满天星斗,呼吸着荷花的清香,专心致志地倾听着那一鼓一歇的蛙儿们的齐鸣。每当这时,我整个身心都轻松愉悦起来,白日里割草的劳累也忘却了。

  那时,蛙声是我儿时一切不快的安慰。

  不过,这种美妙的享受有时也会被打断。每当有路人经过或有什么响声时,那些蛙儿便不约而同地从塘边或是荷叶上跃入水中,蛙声便告中断,好长时间不能“奏起”。

  更可气的是那些捉蛙的人,他们手拿电筒,一路照射过去。可怜那些蛙儿虽然警觉,可一旦被强光照射,顿时全都呆了,任凭人们处置。对这些捉蛙人我是极恨的,我甚至曾诅咒他们。

  可谁知道才过了几年,当我长得快有父亲高时,我突然对蛙声失去了兴趣。

  我十七岁那年,父亲不幸患上了肠炎,因为病痛,他一天到晚捂着肚子皱着眉;而母亲那年身体也不好,她一边硬撑着下地劳动,一边不住地咳嗽。因此,当我晚上在稻田看水时,我再也无心去看那天上的星星,再也无心细听那一鼓一歇的蛙声了。我的眼前老是闪现父亲那蜡黄的脸,耳边老是回响着母亲那撕心裂肺般的咳嗽声。

  那时的蛙声啊,在我听来是多么让人烦躁!

  后来,我外出打工,多年来我的耳边时常出现那一鼓一歇的蛙声。我真想什么时候回家一次,再扯条竹席去那塘边躺一躺、再扛上锄头到那稻田上走一走,我想再听一听那些蛙儿的鸣叫。

  可这想法不可能实现了。因为当初的那个荷塘早已被填平,并盖起了房子;而当初的稻田也被造了公路,哪里还有青蛙的踪影!

  可我还是听到了蛙声——在乡村的沟渠里、河水边,依然是一鼓一歇、咕咕呱呱的声音。只是青蛙太少、声音太单调,远没有从前所听到的那般恢弘了。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姜层层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