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大姐如母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jcc     时间:2015-08-05 08:51:47    「我要投稿

  大姐大我八岁。她与我们虽然是同母异父,但一直像母亲一样疼爱我们七个兄弟姐妹。

  小时候,家里负担很重,大姐只读了4年小学,就辍学在家,帮助父母分担家庭的重担。老家在大山里面,当年国家供应的统销粮大米,要翻山越岭到30多里外的峡口粮管所购买。父母为了多挣工分,便把这项艰巨的任务交给了大姐。于是,十二三岁的大姐跟着邻居,每次都是天刚蒙蒙亮就动身去峡口买米。好多次买米回到家,大姐总是肩膀被擦破、脚被磨得肿起来,但她从来不叫苦,只是在晚上一个人暗暗流泪。每次去峡口买米,父母都会给她五角或一元钱吃午饭。但大姐总是把这钱省下来,换回零食给我们吃。

  我六七岁时,有一次不小心将一只饭碗打破了。那天恰巧父母带午饭上山干活去了,大姐要我晚上不要在父母面前讲打破碗的事,她有办法瞒过母亲。两三天后,家里来了几个亲戚,母亲发现饭碗少了一只,便问起大姐来。大姐起初不作声,在母亲的一再盘问下,才承认是她洗碗时不慎打破的。在那个物质匮乏的年代,山里人对一只碗也非常珍惜。大姐替我“顶罪”,换来的自然是母亲的一顿痛骂。每每想起这件事,我都感到很内疚。

  大姐20岁就出嫁了。她出嫁那天,我们兄弟姐妹个个都在掉眼泪,母亲哭得特别伤心。母亲心里明白,家里从此少了一个贴心又得力的帮手了。我们兄弟姐妹送了她一程又一程,直至陪着大姐翻过一座大山后,才依依不舍地回家。

  大姐嫁在峡口集镇上。她结婚以后,我们兄弟姐妹常去大姐家。大姐家生活也不富裕,但每逢峡口墟日或星期日,她都会想尽办法备好我们爱吃的东西,等待我们的到来。虽然大姐家房子并不大,但兄弟姐妹们挤在一起聊天或吃饭,总觉得温馨幸福。每次离开,大姐不仅要买东西给我们路上吃,还要让捎给父母。

  后来,我们兄弟姐妹各自成家立业,但大姐对我们的关爱并没有因此变少。大姐终身未育,先后领养了两个女儿。山里的孩子没什么零食吃,每次我们的孩子到她家,即使口袋里没有钱,大姐都要去借钱,买来油条等东西给侄子、侄女们吃。

  大姐长期患有胃病,1992年下半年时病情加重。在我们的再三催促下,大姐去市人民医院做了检查,被诊断为胃肠肿瘤。姐夫为人忠厚老实,不喜欢出门,我们兄弟姐妹十多人便陪着大姐到市人民医院做了手术。没想到次年初夏,大姐的病情复发,随后恶化为胃癌。我们兄弟姐妹分别出钱,并多次陪着大姐到衢州、金华、杭州等医院治疗,但终究回天乏力。在最后的几个月中,每当听到大姐被病痛折磨的呻吟声,我们都心如刀割。

  1994年3月14日,被病魔耗尽了最后一丝力量的大姐,永远地离开了我们。那年,她才48岁。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姜层层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