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难忘“双抢”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jcc     时间:2015-08-05 08:51:47    「我要投稿

  “双抢”是指农忙时节抢收、抢种。每年7月20日左右,农村就开始进入“双抢”时期——这是一年之中最繁忙、最紧张、最辛苦的日子,一般都是上午割稻,下午插秧。

  每天天刚蒙蒙亮,父亲便叫我们兄妹起床。母亲开始烧早饭,妹妹去放牛,父亲与我们兄弟仨则去田里割稻子。一路上我们兄弟仨总是睡意朦胧,走路也是深一脚浅一脚,到了稻田里也差不多清醒了,接着便是一刀接一刀地割稻子。

  渐渐地,天越来越亮,万物的轮廓也逐渐清晰,能看到一簇簇稻子在身后延伸。父亲与大哥踩起打稻机,我与二哥则继续割稻。很快,朝霞映红了天空,太阳跳出了山岗。汗水和着泥水,湿透了我们的头发和衣服。待8只箩筐都盛满了金黄色的稻谷,我们父子四人便分别挑着一担稻谷回家吃早饭。当然,我年纪小、力气少,挑的稻谷也要少点。

  吃过早饭,我们继续回到田里收割稻子。越接近正午,天气越热。我们个个都浑身湿漉漉的,衣服能拧出水来。劳作到十一点半光景,我们才回家吃中饭。

  中午的时候,母亲负责翻晒稻谷,我们则午休两个小时左右。不过,若碰上有雷雨的日子,我们便要立即翻身起床抢收谷子。

  下午三点,父亲开始耕田。我们有的锄割田边的草,有的撒稻草,有的拔秧。父亲耕田完毕,我们就开始插秧了。大哥和父亲拉线,把整块田分割成好多方块,以便今后田间管理。此时,夕阳映照着大地,田野里一片金碧辉煌。我们马不停蹄,一刻都不敢歇地插着秧。

  太阳一落山,天色就暗下来了。妹妹的插秧速度比我快,于是换她来插秧,我去放牛。夜幕渐渐降临,蚊子开始肆虐。父亲、大哥、二哥和妹妹趁着月色继续插秧,甚至顾不上拍打叮在身上的蚊子。因为庄稼人都知道,早一天插秧,第二熟水稻就多一分丰收的希望。

  农田里缺水的时候,我们吃过晚饭后,还要去田里拦水——巡查渠道,确保水流到自家田里。这活通常一忙就得到半夜甚至通宵。

  除了忙自家田里的农活,父亲还要给别人耕田赚钱。因此,我常常在上午十一点左右到田头去放牛,父亲则回家吃中饭,父亲吃完中饭要午休两个小时——这段时间我都是在饥渴、炎热中度过。

  “双抢”一般要持续半个月左右,家中每个人都累得骨头几乎要散架、直不起腰来。我深深体会到农民劳作的辛苦,因此暗暗下定决心:一定要努力读书,跳出“农门”!后来,终于如愿以偿,成了一名教师。

  现在一些农民只种一茬水稻,收割稻谷也有了收割机。因此,年轻人基本上没有机会感受“双抢”的煎熬和艰辛了。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姜层层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