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难忘油渣满口香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jcc     时间:2015-07-29 08:37:16    「我要投稿

  说起油渣,不知现在有多少人口齿还留有它的余香,那可是我自小就刻进记忆深处的美食。那黄黄的脆脆的、咬起来喷喷香的油渣,一想起它,心头就会生起缕缕温馨。

  记忆中的油渣虽那么有滋有味,但也不是想吃就能吃到的。在那个一年吃不上几顿肉的年代里,只有在杀年猪或遇上重要的节日,家里才会熬点猪油。小时候,我最爱看母亲熬油了,总是眼巴巴地守在锅边,看着那白花花的板油,或厚厚、油油的肥猪肉在锅里滚动,火一旺起来就能听到吱吱的响声传来,那声音美妙极了。接着便有一股油香在厨房里蔓延,一缕缕地直往鼻子里钻,惹人垂涎勾人食欲。待肥肉熬得呈微黄色时,母亲就用铁笊篱捞起轻甩几下,把余油沥干净。那余热尚留、油香扑鼻的酥脆油渣,就等着我去享用了。

  现在人们买肉要拣瘦肉多的买,过去却专挑肥的要。因为那时候买肉不是为吃肉,而是为了熬油。为解我们的馋,母亲在熬油时常常故意不把油熬得很干,因为熬得太干的油渣,在嘴里嚼着是一种苦苦的木屑般的感觉,便不好吃了。我们吃母亲熬的油渣,偶尔会从中咬出一股喷香滚烫的猪油来,让我们从这些略呈焦黄色的块状物中,得到一丝难得的吃肉感觉。现在想想,在那个人们恨不得从半斤肉里熬出六两油的年代,母亲能大度地在油渣上留点油星,有时甚至为了油渣口感好,而用五花肉熬油,实在是母爱至深呀!

  油渣是很好将就的东西,怎么做怎么有味。趁热时将其从锅中捞出来,便是一道不错的佳肴了;即便是干吃,那黄澄澄的油渣也是相当可口的,咬在嘴里嘎嘎直响;如果奢侈一点加一勺白糖,或者倒些酱油、拌点葱花,那味道就更地道了。油渣炒饭,也是一道让人回味无穷的佳肴。把油渣、隔夜饭、酱油,放进锅里用小火慢炒,接近于干煸,炒至酱色的米饭粒粒分明而且油汪汪的、微微有焦香,出锅前再撒几粒白绿葱花。这样的油渣炒饭捧在手里,看着养眼闻着舒心,扒进嘴里时更是牙齿不肯轻易放过每一颗饭粒。细细体会酱油和猪油混合的味道,那是寻常百姓家美妙的享受,温暖而厚实。那时在我们家,油渣还是一种上好的馅料。家里每每熬猪油,母亲都要留一点油渣,将它切细,然后拌上青菜或萝卜,用来作饺子的馅儿。这样半荤的馅儿自然要比净素的馅儿有味得多,嚼起来油而不腻、脆而不涩,即使现在回想起来,也不失为一种口感颇佳的美味佳肴。

  现代人讲究吃得好、吃得科学,连猪肉也少碰,油渣自然也就更少有人理会了。即使饭店偶尔还有油渣炒小白菜之类的菜,那也是店家为了抓食客怀旧的心态,做得再好也不是我们小时候吃的味道。有时为回味过去的生活,也吃点油渣,但可以肯定地说,儿时对油渣的那种向往和美味已永不再来,因为我们已经不是生活在那个时代。现在,我家的油渣多半是倒掉了,不过它曾给过我的那甜美享受,却是一直无法从记忆中抹去。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姜层层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