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峡口的街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jcc     时间:2015-07-29 08:37:16    「我要投稿

  旧街在河的东边。它傍山依水,是先辈为便于生活,在这里选择的第一个居住场所。许多年过去,旧街成了一条路。路两旁房屋的大门有的向南,有的朝北,于是逐渐形成了一个村落。时过境迁,旧街的人有的在家务农,更多的人到外面谋生。旧街,常常会让人想起,这里曾经是峡口的第一条街。

  和旧街隔河相望的是老街,它是峡口的第二条街。这条街有四公里长,分为下街和下街。听老人讲,老街的房子原先很讲究,木质结构的房檐雕梁画栋,墙面由青砖砌成,店面的门板用桐油刷过,鹅卵石铺成的街道光滑如镜。可是,这条街在抗战时期被日本鬼子纵火焚毁,大火连烧了三天四夜。后来,人们在原址上重新建起了街道,但房子却非常简陋,户和户之间仅隔着一指厚的木板。待到饭点,听着锅盆瓢勺的响动、闻着香味就能知道邻家做了什么菜。老街繁华过半个多世纪,每逢农历四、九,方圆几十里的人都会来老街赶墟。由老街巷子的小弄名称可见当年繁华,如竹墟弄是墟日时买卖竹木的,柴家巷子是买卖柴火的,猪仔巷是买卖小猪的。

  现在的老街清冷下来,那些木质门板早被岁月浸蚀得发白,但仍然有几家店铺坚守在流淌的岁月里。一家是裁缝店,一位戴着老花镜的老人常低着头穿针引线;一家是经营了祖孙三代的秤店,手工做秤的工艺现在已经近乎失传;另外一家是弹棉花的店铺,主人凭借弹棉花的手艺,一生走南闯北,即便到暮年,偶尔拿起家什来,那蓬蓬松松的声音,仍吸引路人驻足观看。

  峡口的新街建成于改革开放后,在老街的南面。6米宽的街道,两边一色4层楼,街头修建了能容纳千人的电影院,农业银行和信用社在街两头遥遥相对,小学和中学分布在新街的南边。街面上家家户户开着店铺,以食品、服饰、家电等店铺居多。经历过物质匮乏时期后,生活必需品也日渐丰富起来。现在已经不用等到墟日,随时都能购买到日常用品了,但赶墟仍是峡口人根深蒂固的一种生活方式。他们乐意在墟日那天去新街,走走看看,遇到熟人就聊上一阵,然后买上一大堆东西回家。

  随着城镇化的发展,峡口又多了几条街道,沿着新街向北的是新华街,然后是迎宾路,再然后是王村大道。沿这几条街而建的房子,风格整齐划一、井然有序,颇有小城市的模样。如今,新华街抢了新街的风头,街上除了提供生活必需品的店铺外,还多了电子数码、养生保健和汽修、物流的店铺,契合着当下峡口人的生活。

  峡口的街镌刻着时光,经历过风雨,也有过繁华和寂寞。但无论怎样,峡口的街承载过一代或几代人的悲欢喜乐,见证着这个古镇日新月异的发展历程。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姜层层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