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她是否还记得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jcc     时间:2015-07-29 08:37:16    「我要投稿

  我常常怀念从前,怀念她。

  记得高一刚开学时,受台风影响,天气突然转凉,炎热的9月像是一夜入秋。正当没有带足衣物的我在新生宿舍一筹莫展时,她递过来一件衣服。我至今仍清晰地记得,那是件天蓝色的中袖衬衫,我最爱的颜色,和着她那好听的声音,温暖和感动一下就消除了刚刚认识的陌生感和距离感。她的善良一不小心落进了我的青春里,催生了我们单纯、干净的友情,然后生根、发芽、疯狂地长大。

  中学时代的座位安排,某种程度上来说,也是安排了我们的整场青春。在同桌这个距离最近、最能了解彼此的位置上,我与她共同度过了三年亲密无间的岁月。两个人相处久了会变得越来越像,她的脾气、她的习惯、她的爱好,都填满了我的生活。我开始喜欢她写的字,无论中文还是英文,也不论端正或是潦草,只觉得她的字甚是好看。以至于后来我们在不同的城市,收到她的来信,不用看内容,光是熟悉的笔迹,就会让我感动得一塌糊涂。我开始喜欢听她唱歌,不需要话筒、不需要伴奏,那干净的清唱最是打动人心。她教我的第一首歌是周蕙的《约定》,我们约定,永远都不让对方担心,要做快乐的自己,照顾自己。但是过了很多年后我才发现,那是一首彻头彻尾的情歌,而我们却在友情的世界里对号入座得那么真挚。

  认识她的父亲后,我终于知道为什么她身上总散发着那种让人特别愿意亲近的优雅气质。经过很长一段时间你追我赶的疯狂学习,在那次家长会前的考试中,我们拿下了班里的前两名。开家长会那天,我第一次见到了她父亲。他很慈祥,笑眯眯地和我说话,鼓励我们相互学习、继续努力。这位小个子的父亲就这样在我心里树立了开明、崇高的伟岸形象。她父亲说,希望你们能一直走下去,甚至以后各自成家了、有孩子了,也能一直相伴到老。多年来,这番语重心长的话总在我耳畔回响,于是我常常想象着将来我们都老了的那一天,一起回首往事、相视而笑的画面,定是非常美好。

  上大学后,我和她的学校就隔了一条街。周末,我会约她去我们学校图书馆看书,她也会带我参加她们学院的活动。从杭电到理工的那条路,我们走过无数次,每次分别,看着她穿过十字路口、渐渐远去,然后我转身、往回走。

  大四那年找工作,我签了一家上海的公司,满心欢喜地答辩完,提前去实习了两个月。六月份回校办理毕业手续时才发现,竟然还欠下一大笔住宿费没有缴清。当时除去生活费,我再没有多余的一分钱,我不知所措,甚至想到了不能毕业的最坏结果。没想到隔天,她就汇给我一笔钱,填上了这个窟窿。原来,这钱是她不动声色地问了一个工作多年的哥哥借的。缴清学费后,我突然舍不得离开杭州,开始拼命地在杭州重新找工作。

  命运的安排有时就是随性,当我终于在杭州重新找好工作后,她却又去了上海。

  分隔两座城市,我们的联系便逐渐少了。但在我最困难的时候,仍是她陪我一起度过的。2012年,我想辞职准备公务员考试,却一直犹豫不决。她回了一条信息:辞职吧,辞了我养你。就因为这句话,我安心地辞去工作,搬进了她早早租好的房子里。之后的半年多时间里,我无时无刻不感受着她带给我的支持和温暖。

  她曾说,想起来真好笑,才十几岁的我们,就开始想象一起相互陪伴着从校服穿到婚纱,并大聊梦中的婚礼。

  在海边还是在教堂?

  待定。

  穿白纱还是红旗袍?

  待定。

  在春天夏天秋天还是冬天?

  待定。

  唯一确定的是——伴娘是你。

  不知,她是否还记得?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姜层层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