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小黑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jcc     时间:2015-07-22 08:32:36    「我要投稿

  我这辈子就养过一条狗,是一条土狗。

  这条狗浑身上下黑得没有一根杂毛,我便叫它小黑。其实,小黑并不小,相反长得非常高大,是土狗家族中的“帅哥”。

  那时我在城里上班,妻子、儿子则在农村老家,出于看家护院的目的,小黑便成了我们家里的一员。平时,小黑就吃家里的剩菜剩饭;每逢礼拜天和节假日,我会带猪骨头、甚至红烧肉回去给它吃,那是我托一个开饭店的朋友专门留着的。

  由于当时农村里毒狗事件太多,为了防止小黑遭遇不测,我们对它进行了专门训练,除了我们家中三人之外,不准他吃任何外人给的食物。久而久之,小黑非常通灵性,陌生人即使丢肉包子给它,如果没有得到我们的许可,它也坚决不去碰一下。

  小黑随遇而安,天天就睡在屋檐下的鸡窝旁边。小山村的老家里共有七户人家,那段时间,其余六户人家的鸡被偷得一只不剩,唯有我家的十只鸡一只不少,这完全是小黑的功劳。那些小偷们不是没打我家里鸡的主意——有一次,偷鸡贼向鸡窝附近扔了一块涂有毒鼠强的猪肉;另一次我们在鸡窝边上发现一个涂有毒鼠强的肉包子。皆因小黑训练有素不贪吃,让自己逃过一劫的同时,也保护了家里的鸡群。

  小黑渐渐长大,而我家因为情况发生变化,不能再养狗了。没办法,我只好把小黑寄养到三姐家。由于不熟悉新的主人,到三姐家后,它一直拒绝进食。无奈之下,我只能对它“好言相劝”,让它吃姐姐、姐夫给的食物。在得到我的准许后,小黑停止了绝食,认可了新主人。

  然而好景不长,没过多久,三姐一家要短期外出,眼看着小黑就要成为流浪狗。我不忍心,又把小黑送到内弟家寄养。当然,他们也遇到了同样的问题——小黑还是拒绝进食。我只好把内弟一家人召集到一起,让他们当着我的面,给小黑喂食。在我的指点下,小黑才放心地吃起来。

  小黑很念旧。它偶尔也会跑到我家和三姐家串个门,看到原来的主人,那亲热劲就甭提了。我们三家分别相距三公里左右,小黑腿快,会在三个主人家轮流着住个两三天。

  在三姐家也好,在内弟家也罢,小黑都曾遇到陌生人扔来的猪骨头、肉包子等食物,但它并不知道这是盗狗贼投下的毒诱饵,只是因为训练有素、只吃主人提供的食物,所以它逃过了一次次劫难,最后寿终正寝在内弟的家中。

  每每想起小黑,至今心中仍是满满的怀念。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姜层层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