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走进箬山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jcc     时间:2015-07-22 08:32:36    「我要投稿

  在这样一个热情奔放的季节,走进保安乡的箬山。因为承载了希冀和美好,所以箬山显得那么风情万种。

  从跳下大巴车开始徒步前进的那一刻,我感受到的不仅仅是拂面而来青草香的亲昵缠绵,当地村民的热情洋溢,更是让我在这个炎热的夏季,体会到了如沐春风的畅快。

  跟着向导朝上山的路行进,沿途能看见稀稀拉拉、与周围景色和谐相融的泥墙瓦屋,虽然少了都市建筑的明快色彩和挺拔身姿,倒也让我们这群城市里的“刘姥姥”长了见识。很难想象,村民建造一座房子该是怎样一项声势浩大的工程。

  在当时那还没村村通公路的年代,勤劳的箬山人,用厚实的臂膀担起了一辈人的希望,众志成城、天道酬勤,是对他们最真实的写照。

  这里的山路和之前走过的仙霞古道大不相同,箬山显然无法与仙霞古道相提并论。若把仙霞古道比作“女神”,那么,较仙霞古道小了若干号的箬山小径,则更像是情窦初开的娇嗔少女。这里呈现出来的就是一派清新、纯美的景象,连路边的小草都低垂着头,含情脉脉如待字闺中的羞涩少女。此起彼伏的地势没有太多的惊心动魄,却有着巧夺天工的怦然心动,错层梯田有着现代化建筑无法媲美的妖娆感,斑斓的色彩演绎着波西米亚风情。

  半山腰口零星散落了一两户人家,门口宽大的场地上堆放着一些经过切割的竹子,一个壮年男子正猫着腰进行分拣。男子善良淳朴,生意还没开做,反倒给我们送起了东西。那些做竹椅剩下的边角料,经过他灵巧的双手一打磨,顿时又有了生命力。我买了一条他做的手工竹椅,拎起来沉甸甸的,和一个学龄儿童差不多重。很难想象,他那孱弱瘦小的身子是怎样扛起了那么多竹子。我想起了他说的那句话:“一家老小可都指望着我呢。”

  回家,坐在竹椅上,想着箬山的一切,忽然觉得旅行的意义不在于沿途的风景,而在于看风景的心情。回味一路上的风景,体会个中人情冷暖,会让你对生活拥有更多的期盼。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姜层层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