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忘年交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jcc     时间:2015-07-22 08:32:36    「我要投稿

  好多年没有老张的音讯了,那天突然收到老张托人带给我的他新出版的《影记江山桥》,我又惊喜又感动。惊喜的是已过古稀的老张居然出书了;感动的是多年未曾见面,老张依然记得我,依然没有淡忘这份忘年友情。翻着手中散发着油墨香味的书,看着那些眼熟的照片,尘封的往事又一幕幕地浮现在眼前。

  年轻时我就酷爱文学,闲暇之余喜欢“爬格子”,偶尔也在当时的《江山日报》、《衢州日报》、《衢州晚报》等报纸上发表一些“豆腐干”式的散文、随笔。

  初识老张是1990年3月,我第一次参加由长台镇政府举办的通讯员会议。在那次会上,见到了当时担任镇人大主席职务也是会议主持人的老张,他年近50岁,身材魁梧,声音洪亮,很有亲和力。他提倡弘扬优秀传统文化、鼓励与会人员积极写稿,其间还朗读了一篇我刚刚发表的文章,这让我受宠若惊。后来我才知道,原来身为领导的老张不仅喜欢摄影,也是个文学爱好者,业余时间经常舞文弄墨。

  许是共同的爱好拉近了我与老张之间的距离,对文学的挚爱让我们有着聊不完的话题。当时我才二十出头,是一个涉世未深的“黄毛丫头”,却与已经被人称为“老干部”的老张一见如故,我们就此结下了深厚的忘年友情。

  在我的印象中,老张对工作很有责任心。他担任长台镇人大主席的那几年,在他的热心带动下,不少通讯员都积极投稿,报纸上有关长台镇的新闻报道特别多。老张对于走村访户时了解到的情况都熟记于心,他自己也经常写稿。1994年,老张了解到当地三村有一个离休干部为了照顾耄耋之年的母亲,放弃了与在外妻儿的团聚,每天为母亲烧饭洗衣。老张很为这种孝心感动,就邀请我去采访当事人。后来我们合作写了一篇《拳拳敬老心》,荣获江山市“工行杯”征文三等奖。

  我因婚事简办,就没有邀请老张来参加婚礼。老张得知后很生气,说我“不够朋友”,但他还是“不计前嫌”,送我一本他亲自题字祝福的精美相册。这本装满幸福记忆、记载着我美好青春岁月的相册,至今依旧被我珍藏在抽屉里,每当看到相册,就想起我与老张那份纯真的忘年友谊。

  2001年初我离开了长台老家,繁忙的工作与生活琐事,使我再也没有精力和时间去提笔写作,也渐渐与老张失去了联系。

  几年前曾经偶遇过老张,得知他正在上老年大学,那天彼此都匆匆赶路,未能细谈。如今看到他的新书,才知道他对摄影和写作一直痴心不改。在这个物欲横流的时代,一个已经退休的老人能够潜心摄影、静心出书,让人刮目相看,同时也让我羞愧难当——因为我经常以自己“老了”为借口,而放弃了一个又一个学习的机会。

  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老张就是一个活到老学到老的有心人,他真正做到了老有所为、老有所乐、老当益壮。也祝福遨游书海的老张,身体安康,幸福长寿。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姜层层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