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一个棉花糖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jcc     时间:2015-07-22 08:32:36    「我要投稿

  那是一朵飘在细长竹签上、胖乎乎像云朵似的棉花糖,一朵令小家伙全身馋虫都恨不得淹没其中的棉花糖。

  晚上,我去江滨散步,小家伙紧随身后:“妈妈,妈妈,我也去!”知女莫如母,我知道小不点逛江滨,是“醉翁之意不在酒”,在乎游览桥上的玩具也。

  被我猜中心思的她,显得有些不好意思,可立马讪讪地对我笑道:“妈妈,我陪你去看看风景。”

  “好啊,那妈妈只带手机,不带钱哦。”

  “那……好吧!”可爱的小人儿,不知什么时候开始学会了随机应变,尽管稚拙得可爱。只是,面对这种变化,她倒安稳,身为母亲,我却有些恍惚。

  大多时候,我总是希望孩子快点长大、快点懂事,可是从心里又恋恋不舍地祈盼孩子长得慢些、慢些、再慢些。甚至,有时会希望她小有脾气,依旧执拗。呵呵,这是什么心结?如此想来,我自己都笑了。母亲的心思大抵如此吧。

  果不其然,小家伙对于江滨霓虹五彩的画境,愣是没多看一眼,一到江畔,便问:“妈妈,游览桥怎么还没到?”全然抛却了刚才陪我看风景的信誓旦旦。风景于她,全在地上、摊上、商贩的吆喝上,直至最后停留在不断飘过的棉花糖上!

  “哇,棉花糖!妈妈,妈妈,我也要!”小家伙望着一个手拿白色棉花糖的小男孩,眼巴巴地说。

  “天哪,还有粉色、蓝色、黄色的。”三三两两在她面前飘过的棉花糖,早已让小馋虫肆虐开了。脚下的游览桥,已是一朵横跨须江的超级棉花糖,小不点的脚步深陷其中,寸步难移。

  此时的她,何尝不是若干年前的我;而我,何尝不是更馋的她。

  那个暑假,如她一般的年纪,午睡的我,愣是被村里那悠长的“换麦芽糖!破铜、破铁、破塑料,拿来换喽!”的叫唤声,扰得睡意全无。何处去找破铜破铁呢?我一瞟床底穿了半新不旧的凉鞋,顿时来了主意。吃完糖,光着脚丫回家,愣是没少了一顿骂。

  每个人的童年一定都有一种糖,浇灌着挠心挠肺的小馋虫。我的亦如此,虽然没有长成棉花状。

  于是,我牵起女儿的小手,走向桥头的糖摊。卖棉花糖的是个和我年纪相仿的女子,这下倒好了。我笑着问:“老板娘,不好意思,今天没带钱,要不我往你支付宝上转钱?”

  “来一个蓝色的棉花糖。”旁边来了一位父亲,正为儿子买棉花糖。

  “不好意思,我没支付宝。”老板娘说完,立马为边上的父子做起了棉花糖。

  小不点拽着我的手,越拽越紧。焦虑地望着我,仿佛问:妈妈怎么办呢?我也第一次为自己不带钱出门,感到些许懊恼!

  “来,小姑娘,阿姨送你一个白色的棉花糖,好不好?送你吃,不要钱!”忙完的老板娘一边说,一边旋转了机器。“呼啦呼啦”三五下,一缕缕蚕丝般的线糖,缭绕成一大朵纯洁无瑕的棉花糖,被笑意盈盈地捧到女儿眼前。

  身旁的小不点,嘴巴早已陷进了棉花糖中,待捡出来向阿姨道谢时,小脸蛋也成了一朵棉花糖,阿姨也笑了。

  回家的路上,棉花糖只剩下了一根细长的竹签,可女儿依旧紧紧握着。我接过这细长的竹签,旋转着,旋转着,忽然觉得这世界也变成了一朵超级大的棉花糖,轻轻落在了竹签上,美美的,甜甜的。

  再一看脚下,呀,路也变成了一朵软糯软糯的棉花糖,我和女儿,欢快地奔跑,一抬头便踩到了云朵上。

  那云朵,也是棉花糖的模样呢!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姜层层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