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日本鬼子在塘源口的一昼夜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jcc     时间:2015-07-17 09:28:04    「我要投稿

  抗日战争胜利已70年了。笔者因参与《走读塘源口》一书文史资料的调查收集工作,从去年3月至今,先后走访了塘源口乡20多位80岁以上健在的老人,查阅了相关档案资料,了解到1942年8月12日下午至8月13日早上,日本鬼子在塘源口乡境内的部分犯罪事实。

  1942年8月12日,日寇一个名叫河野热的连队长,带领100多人从长台出发,经张村、安顶、乌龟山而行,目标是剿灭驻扎在乾顶周氏祠堂和玉源赖氏宗祠的两支自卫队。下午1时左右,从大脉山下的上麦岭进入玉源、塘源口。

  93岁的徐崇堂老人回忆说,前一天,大家就接到日军已经驻扎在贺仓、长台,第二天可能要来塘源口的消息,不少老人孩子都往山上或偏远山区避难了,地方上就安排人在山边视线好的房门前监视着。当天下午1时左右,徐崇堂看到南坂、杨家边方向浓烟滚滚(烧房子),就知道日军已经到了那里,刚跑到家门口,就看到日军兵马从大脉山过来了。徐崇堂和妻子叶凤花(现年92岁)连忙抱着出生不到2个月的儿子,与好友周宪章一起往塘源方向逃跑。“我们在长坑坞口(现晚长线与塘龙线的交叉口)遇到毛步信、毛步华、毛步豪等持着步枪的10多名自卫队员,他们正从塘源方向赶来。过了不久,他们在廿四潭顶与日军发生交火,日军38式自动步枪发出‘刮咕’、‘刮咕’声特别刺耳,我们急忙跑到十洋坑箬竹坞尾的树林里躲起来。后来日军在彭家山上架起小钢炮(俗称吊炮),到处乱轰,山摇地动的。也许是鬼子有望远镜能看到我们的,一下子在离我们躲藏处不远的山上落下一颗炮弹,顿时冒起一股浓烟。落地后很长时间,周围仍臭味难闻。婴儿被那震天动地的轰炸声惊得哭都哭不出来,没过几天就夭折了。”

  在塘源口村廿四潭边,游击队员周作青被抓去,绑在双坑桥头仙殿门前的八角亭里,遭受了严刑拷打,被鬼子用香烟火将全身烫得惨不忍睹。玉源村民黄余太老人因不敢开门,日军以为藏匿自卫队员,用刺刀从屁股戳入后,又惨无人道地用手推磨石活活压死。塘源口村双坑的徐钦丑在仓坞墩顶的路上,被日本人抓住押回,并在玉源被迫给日本兵烧饭。在挑水时,他趁机逃往屋后山上躲了起来,可就在他伸出头探望一下的时候,被眼尖的日本兵一枪打断了手骨。

  谈起日本鬼子到塘源口的过程,86岁的老志愿军毛辉亮记忆犹新:当年,塘源毛氏宗祠驻扎有自卫队,由国民党自动团提供枪支,徐子林任自卫队队长(后来成为江山有名的土匪头子),周礼村(李毛村)任自卫队副队长。每天提供一畚斗子弹,让塘源村的毛步信、毛步豪、毛步华、毛步标、周作青、毛辉堂、毛方田等10多名自卫队员训练,准备与日本人作战。

  仓坞村89岁的老人林庆明清楚地记得:1942年农历七月初一(8月12日),当时16岁的他躲藏在大竹山坞的稻丛里(当时种有1米多高的高秆稻),亲眼看到日本军从旁边经过。朱毛兴在塘源口被日本鬼子抓去带路,他为了避过人口密集的王村、仓坞等自然村,将日本人从大脉山脚的小路带去,日本人发觉上当,就让他带回玉源走大路,并残忍地将他杀死。在塘源口、玉源、仓坞、王村坂等地宿营的日军,见东西就拿,见年轻人就拉去当挑夫。据现年86岁的翁长寿介绍,由于天气炎热以及怕被袭击,日军都将门板、床板等搬到屋外露天睡的。

  日军在塘源口境内抢物杀人,无恶不作,在第二天早晨天蒙蒙亮撤退前,还沿途烧毁了玉源的赖氏宗祠和3座民房、仓坞林氏宗祠和王村坂的民房等。仓坞地方一片废墟,32户村民无家可归。塘源口村90岁的徐富财老人,在对面山上清楚地看到,一位不知姓名的青年(后查明是仓坞自卫队员林国富),伏在学校南对面的水沟边很久很久,原来早被日军子弹打死了。日本鬼子在塘源口境内不到20小时,但却烧毁房屋近百间,杀死、打伤多人,糟蹋财物不计其数,而且还投放病菌,祸害无穷。

  据有关资料介绍,日本鬼子入侵塘源口的过程中,沿途受到了塘源口、张村自卫队的打击,还遭到赵家乡自卫队的袭击,被杀死多人。当年在大坞尾避难的徐崇堂,在山岗上还能清楚地看到,日军撤退时,柴谷岭、达溪坂到达溪坂水口时,遭到溪对面山上自卫队的袭击,且打得很激烈。

  据载:“1942年8月,日军撤退江山前夕,将霍乱、伤寒、副伤寒、痢疾、炭疽等病菌投入水井、注入成熟的水果和拌入食品中,毒害民众。日军撤退后,江山城乡相继发生鼠疫、霍乱、伤寒、副伤寒、痢疾、炭疽等传染病,成千上万人死于非命。除了鼠疫、霍乱等细菌直接导致疾病外,日军在江山期间杀人、放火及飞机轰炸等,导致疾病的大爆发、大流行。此后,江山城乡以疟疾、痢疾、疮毒、天花、烂脚为主的疾病时有发生,白石乡第七保(现仓坂村的仓坞、王村坂、茹田)不明原因一次死亡达20多人。”日军离开塘源口的当年,徐富财的父亲就病死,第二年母亲与奶奶又不明不白地病故。塘源村村民毛标昌夫妇便血不止,妻子病亡。据84岁的老人杨国锋回忆,日军撤退后,王村坂自然村应财兴及妻子、儿子等一家4口陆续病死,该自然村因病菌毒害,手足及全身溃烂的人不少,在短短的两三年内,不到300人口的王村坂自然村,就先后有50多人病亡。冷浆塘村民谢树根、谢有明、朱和双等因毒菌感染,到死都没医治好烂脚。

  铭记历史,不忘国耻。日本鬼子在中国犯下的滔天罪行罄竹难书,我们应当教育下一代,决不允许日本军国主义卷土重来!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姜层层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