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母亲的谚语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jcc     时间:2015-07-15 08:36:24    「我要投稿

  在偏僻的小山村生活了一辈子的母亲,斗大的字不识一箩,但从她的嘴里,我却常听到许多生动形象、押韵好记的谚语。多少年过去了,这些蕴含着智慧和哲理的谚语,仍深深地印在我的脑海里,帮助我认识世事,体会生活。

  小时候的我冥顽不灵,每遇一事,母亲都用她的谚语对我进行现身说教。“吃喝净,少生病”、“饭前洗洗手,污秽难进口”,让我知道从小要讲卫生。“白露身勿露,寒露脚勿露”,这是母亲在季节轮换时对我的叮咛。“少小不戒口,老大路难走”,教会了我不说坏话、不说假话的做人道理。

  走出校门回到队里挣工分,母亲又把成串的农谚灌输给我,加深我对自然、对稼穑事的认识。“狗洗澡,雷雨到”、“星星眨眼,离雨不远”,这是母亲常在我出门时的告诫。“畜圈勤扫,肥料用不了”、“积肥如积粮,粮在肥中藏”,这是母亲对我积肥增粮的点拨。“八成熟十成收,十成熟九成丢”、“一穗落一颗,一亩拣一箕”,这是母亲在我收割农作物时的提醒。

  两年后,我离家入城工作,母亲的谚语仍然时不时地飘进我的耳朵。“人在外边走,冷暖记心头”,让我感到温馨无比。“锣鼓听声,说话听音”、“吃饭莫贪,遇事莫慌”,让我逐渐成熟稳重。“走路踩路心,做事摸良心”,让我始终正直善良。“甜言夺志,蜜食坏齿”,又让我在人生路上常常保持清醒的头脑,时时警醒。

  当我成家之后,母亲看到我疏于理家不善过日子,就以“看山取柴,量布裁衣”、“吃不穷穿不穷,不会打算一世穷”的谚语来告诫我,希望我能过好日子。

  此后,随着自己年龄渐高,母亲看到我健康每况愈下,有关养生健身的谚语,又成为她的口头禅。“刀不磨不亮,身不练不壮”,是要我坚持天天晨练。当看到我老是打麻将至深夜、因难眠吃补药时,母亲又将一味“吃人参不如睡五更”的“良药”送给我。在母亲看出我的口欲喜细厌粗、挑肥拣瘦时,就以“五谷杂粮多进口,大夫改行拿锄头”的谚语进劝。

  母亲的这些养生谚语,既准确又俏皮幽默,既能博人一笑又有启迪作用。多少年过去了,我的一言一行几乎都渗透着母亲谚语的教诲。母亲大约不曾想到,她随口而出的谚语,在我人生路上所起的潜移默化作用是那么大!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姜层层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