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初夏听雨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jcc     时间:2015-07-15 08:36:24    「我要投稿

  都说“润物细无声”,长久的绵绵细雨,窗台上零落的笃笃声,清晰地敲在铁窗上、落在石板上,大概间隔稍长,往往被疏忽,难怪说“细无声”。

  倏忽,嗵嗵嗵的雨声如马蹄般由远及近、由慢而快,扑通扑通心跳般均匀而至。若是深夜躺在床上,这心跳声从四面八方追到睡梦里,别提有多舒畅了,似胎儿躺在温暖无比的子宫里,若群山被揽在茫茫大地的臂弯里,如大船处在滔滔大海的港湾里,与母亲共命运,与大地同脉搏,与大海齐呼吸。偶尔迸发出哗的一声,是聚积的雨水冲破了阻碍物的欢呼声,像婴儿落地时的第一声啼哭,冲走了初为人母临产前的所有疼痛,带来了全身心无比轻松和喜悦。

  慢慢地不知何时雨歇了,听惯了滴滴答答、稀里哗啦的雨声,四周出奇地安静,像京剧换场,突然停住了铿锵之音、锣鼓之鸣,仿佛只闻细细的喘息声。原来窗外长时间被急雨击打的树枝,低头弯腰懒散着,宛如刚卸下身上的重担,正喘着粗气呢!更像篮球场上败下阵来的球员,七零八落地在场外追悔呢!惟蝴蝶绕树轻飞曼舞,如球赛休场时女郎歌舞,以调氛围。蝴蝶时而飞翔时而停驻枝头,轻扇翼纱亲吻绿叶,以表安慰。

  突然有人高喊:“溪水涨满啦!看水去!”这时侧耳倾听,隐约有股股山水淙淙而下、条条细水潺潺而流,一同汇入哗哗的江河中。

  天愈来愈阴沉,云涛雾海匆匆压来,群山河流急急退去,江边暮山别墅,凝成海上仙山、空中楼阁,云雾却给身边的人们,罩起一个渐渐缩小的混沌天穹。唰、唰、唰,没风暴更无雷电,豆大的雨滴狠狠地摔了过来,天际间宛如突然来了群气喘吁吁的羊羔,又如赴敌之兵,衔枚疾走,到处铮铮作响。不容观洪水的人们有流连的余地,雨点已经劈头盖脸地砸过来,人们撒腿就跑。

  顿时漫天悬挂起密密麻麻的长寿面,没有商量的余地,齐唰唰地送到你面前,送到家门口。此时棕榈叶成了山间引水的竹笕,水溢出竹笕倾泻而下;樟树、桂花树呢,则像刚接到军令一般,分头将水一齐哗哗地倒向脚下,倒入沸腾的雨水的海洋里。

  江南梅雨,是首雨水的交响曲,用心聆听,同样能感知大自然的神奇和生动。春是花的天下,她用色彩装扮世界;初夏则是雨的海洋,热烈而喧嚣。初夏用雨水滋润大地,用雨声歌唱自然,用热情催熟万物。若光有春天的播种,而没有夏雨的浇灌,恐怕也没有秋天的收获吧。夏,其实更得值人们厚爱!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姜层层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