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挥不去的母校情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jcc     时间:2015-07-15 08:36:24    「我要投稿

  双休日友人来访,说要去看一看阔别多年的母校——清湖高级中学。我正好在家闲着,便陪着他一同前往。说实在的,离开母校已41年了,每每想起,总有一种特殊的感情。

  门卫一听说我们是当年的校友,非常热情。值班老师也专门抽出时间,给我们介绍学校的发展近况。

  这座学校,我当年就读时称为清湖中学,或基山中学。那时学校只有初中部,三个年级,共十八个班。

  那时刚建校,条件特别艰苦,师生们的饮用水全靠自己到河里去提。学校为了解决用水问题,发动男生挖井建水塔。我们的班主任董振寿是个年轻小伙子,那时还没成家,浑身有用不完的劲。他带着我们白天上课,晚上干活。有一回,为了赶任务,他召集我们这些家住附近的男生加班到夜里11点半。看着好不容易建起来的水塔,我们都特别自豪。

  语文老师戴衍一穿戴极为整齐,不论何时,他的皮鞋总是干净锃亮,衣服上没有一丝褶皱,这在当时极为少见。他对教学的态度同样严谨。初二时,他既是班主任,又是语文老师,同时还兼任我们的体育老师。戴老师说话极有文采,即便是批评起人来,也是语言犀利。记得有一回,我奶奶去世了,请了三天假。说是“请假”,其实是我给自己“放假”的。一回到学校,戴老师就把我叫到房间里,狠狠地训斥了我一顿,都把我骂哭了。要知道,那是在文革动乱期间,学生不上课是常事。他这样严厉批评学生,在当时是要冒风险的。尽管如此,他还是宁愿冒着可能挨整的风险,也要尽到教师的职责,对我们要求严格。

  朱安生是我初三时的语文老师,他说起话来不轻不重,但总有一股不怒自威的震慑力。他批改作文时极为认真,整个作文本子密密麻麻地写满错别字订正、语句的修饰,篇末的评语更是细致详尽,优缺点一一尽列其中。

  化学老师占仁岳是位小伙子,那么枯燥的知识,经他一讲解,显得风趣有味。有一回,我没做化学作业,还要与他顶嘴,并且引用了一个所谓的典故。他立马给我这个所谓的典故作了纠正,驳得我无言以对,羞愧难当。

  农业课由张明芳老师教授。在所有课程中,唯有农业这门课最乏味。但在张老师的讲解下,变得生动有趣,常常逗得我们笑声不断。

  当年学校里的教师虽然人数不多,但人才济济。文革一结束,这些老师大多成了社会各界的骨干,像张明芳老师调往江山二中后,被评为全国优秀班主任;化学老师占仁岳,在江山筹建国有企业化工总厂之时,就被抽调去任厂长了,他是当时江山少有的化工人才;校长崔亦孟在部队时便是俄语高级翻译,后来调浙江工业大学任教授去了……

  往事如烟,但我对母校的怀念之情一直都在。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姜层层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