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秦冰:死里逃生后扛枪打鬼子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jcc     时间:2015-07-14 08:41:34    「我要投稿

  人物简介

  秦冰,男,1929年2月出生,山东临沂人。1945年1月参加革命,1947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历任山东军区下属部队和司令部通信员、班长、排长、译电员,浙江日报社保卫干事、译电员,杭州电讯局保卫干事,省监察委监察员,江山县委文教部副部长,江山县防疫站副站长(兼),卫生科长(兼),人民医院院长(兼)等职。1985年6月离休。

  日本人的暴行让他有了抱负

  秦冰出生在山东临沂的贫苦家庭,一家人靠父亲给地主做长工维持生计。10岁那年,他的父亲去世,一年后,家里穷得揭不开锅,母亲也改嫁了。但倔强的秦冰不肯跟母亲走,靠给别人打工活了下来。

  1942年,秦冰表哥要结婚,按照当地风俗,要到秦冰家走亲。吃过中饭,秦冰送表哥回去,走在大街上,正好碰到一个伪保长和一个日本鬼子,醉醺醺地从对面走过来。由于表哥是来走亲,穿得较体面,鬼子就不让他们走,对伪保长说:“这人是‘冒猴子’的。”秦冰知道,“冒猴子”是指八路军的侦察员,忙说:“不是的,不是的。”

  鬼子看到秦冰辩解,就打了他一拳。当时的秦冰只有13岁,人长得瘦小,哪经得住鬼子的拳头,直接被打倒在地。鬼子还不罢休,拼命踢他,周围的乡亲都围了上来,伪保长这才拉着鬼子跑了。秦冰说,鬼子的皮鞋带有钉子,在他手上留下了很深的伤痕,也在他心里留下了伤痕,从那以后,他就有了抱负,希望有朝一日能把日本鬼子赶出中国。

  死里逃生后坚定从军决心

  没过几天,秦冰和村里一些青壮年,就被鬼子抓去山东泰安的煤矿当苦力。每天吃过早饭后,就被赶下煤矿做工,直到天黑才上来,一天就吃两餐,每餐只有两个窝窝头。鬼子还时刻监视着,发现有人偷懒,就抓去拷打。秦冰在里面负责打垛子,把煤炭里的石块找出来,堆成一堆,把上面顶住,防止煤矿坍塌。

  有一次,秦冰看到鬼子监工正从下往上爬,他就找来大石头,用力一踹,石头砸到鬼子头上,连人一起滚了下去,只听到鬼子鬼哭狼嚎般的叫声。秦冰就大喊:“煤矿塌下来了,赶快跑。”听说煤矿塌了,鬼子不敢上来了,他心里非常痛快。

  秦冰回忆,煤矿里的工作很辛苦,大家都想着怎么脱逃。有一天,矿里出事,砸死了5人,秦冰等10多人被拉去埋尸体。当时天已经黑了,他们到了煤矿附近的树林里,鬼子不敢靠得太近,在十几米远处,端着枪盯着。秦冰和工友们在东南边挖坑,鬼子在西边,他们就往北边扔石头,鬼子听到动静,就跑过去看。他们立刻往南边山坡上跑,一直跑了3里路,看到鬼子没有追上来才停下。秦冰说,煤矿里天天死人,死里逃生以后,他更加坚定了从军决心。

  参军就为了打鬼子

  秦冰回到家后,靠给地主放牛维持生计。1944年,秦冰报名参加了青年抗日先锋队,跟着武工队打游击。“白天组织训练、学习,晚上站岗放哨。还要配合大部队破坏公路,鬼子汽车开不过去,就会下车查看情形,然后我们就围歼他们。对于鬼子,能打就打,打不过就跑。”

  1945年1月,秦冰正式参军。“参军很光荣,我骑着马,胸前带个大红花。”提起参军时的情景,他依然很激动。由于身材瘦小,部队想把他分到文工团,去拉胡琴、唱歌。“我要枪,没枪的活我不干。”秦冰很倔强地说。领导说:“你这么小,能扛枪吗?”秦冰马上说,他在青年抗日先锋队的时候就有一支枪。最终,领导拗不过他,把他调到营里当通信员。营长很喜欢他,把他当亲儿子看待,这让他感受到了家的温暖。

  参军后打的第一仗是大胜仗

  参军后的第一仗是一场伏击战。营部侦察员侦察到鬼子要来临沂抢粮,他们一个营就事先埋伏在树林里,并破坏了公路。这股抢粮部队由鬼子与汉奸组成,有100多人。汉奸作为先头部队,在前面开路,鬼子坐汽车跟在后面,到了埋伏点,他们先放汉奸过去,由于公路被破坏,鬼子的汽车开不过去,不得不下车查看地形。鬼子一下车,冲锋号就响起来,整个营从四面八方包围上去,不断往前扔手榴弹,许多敌人被炸死,没被炸死的就用刺刀捅。很快,这股抢粮部队就被全部消灭了。

  1945年,抗日战争进入战略大反攻时期,日本帝国主义已是强弩之末,但驻守临沂的日军依然心存侥幸,负隅顽抗。于是,鲁南军区八师发起了攻打临沂的战役。临沂的城墙十分坚固,八师的装备又很落后,没有迫击炮等重武器,几次进攻都以失败告终。最后,部队就在城墙外挖地道,一直挖到城墙底下,然后埋上炸药,把城墙炸毁。城墙一塌,城内的敌人很快就被消灭了。这次战役共消灭鬼子和伪军近1000人,是秦冰参加的消灭敌人最多的一次战役。

  采访札记

  86岁的秦老,身体康健、精神矍铄、思维活跃。经历过战争洗礼的他,生活十分朴素。对于那段抗日经历,秦老依然历历在目,一听说我们来采访,他就打开了话匣子,说到动情处,还会咬牙切齿,可见对日本鬼子仇恨之深。

  听秦老的故事,我们犹如回到了战争年代,毁公路、抢粮食、打游击,我们与他一起紧张、一起激动。如果不是时间所限,秦老会一直讲下去,像他这样的老兵,总是特别珍惜那段岁月,自己的抗日故事也许重复了无数遍,却不厌其烦,而且每次都特别认真、自豪。

  临近采访结束,秦老还翻出那时的照片给我们看,照片中的他年轻帅气,背着枪,虽然只有16岁,但眼神中透露着坚毅。正因为有一批像他这样的年轻人,用自己的青春,甚至是生命,换来了我们美好的今天。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姜层层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