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父亲的眼泪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zhoudd     时间:2015-07-08 09:00:33    「我要投稿

   今年是抗战胜利七十周年。我想起南京大屠杀纪念馆里,展示的“万人坑”被发掘的现场照片。那一具具堆积成山的白骨,令每个善良的参观者都义愤填膺。据统计,如果南京遇难的三十万同胞手拉手,可以从南京排到杭州。那么,假如全国三千五百万遇害同胞手拉手,从北京又能排到哪里?我想起了我父亲。他虽然没有经历过南京大屠杀,但他被日本鬼子奴役过,是日寇犯下滔天罪行的见证者。

  1945年农历五月,日寇侵犯江山县,窜到长台镇。当时父亲和同伴长水坑叔叔到长台打短工,在他们一起从田里干完活回家的路上,被鬼子抓个正着。长水坑叔叔被鬼子用簟卷起来,捆在长台柴氏祠堂柱子上,连祠堂一起燃烧,被活活烧死,现场惨不忍睹。

  虽然父亲幸免于难,却被鬼子抓去当了挑夫,每天吃的是鬼子吃剩的食物,挑的是一百来斤重的担子,忍饥挨饿是常有的事。由于饥饿无力,挑夫们跟不上鬼子部队,鬼子就用枪托打、同时拳打脚踢。因实在无法忍受鬼子的折磨,有的挑夫就在夜深人静时悄悄逃走。但也有人被鬼子哨兵发现了,鬼子们就用枪打伤挑夫的大腿,然后抓回来当着其他挑夫的面,用皮带狠狠抽打,最后用刺刀将其活活刺死。鬼子不仅残忍地对待挑夫们,而且在行进途中无恶不作。

  父亲被迫挑担的第三天,路遇一对年轻夫妇,女子还挺着个肚子。被鬼子追赶时,男的跑得快,钻进了树林,女子则被鬼子抓着。惨无人道的日本鬼子们就在光天化日之下,对那个孕妇实行轮奸。

  父亲跟着鬼子走的第四天,鬼子闯进了一个村子,看见一幢比较华丽的房子,鬼子就进去翻箱倒柜,最后一无所获。恼羞成怒的鬼子放火烧了房子,片刻间火光冲天,房子一座连着一座燃烧起来,整个村子顿时陷入一片火海中,可恨的鬼子还放声大笑。

  父亲被迫跟着鬼子部队走到第六天时,看见一位中年妇女搀扶着年迈的婆婆逃命,但是她们哪里逃脱得了鬼子的魔掌?那位可怜的中年妇女被鬼子奸污后,一头撞向大树想自杀。幸亏一位挑夫眼明手快,将她紧紧抱住。这时她婆婆也走到媳妇跟前,语重心长地说:“孩子,这不是你的错,你死了婆婆谁照顾?小孩又由谁照顾?你是十里八村的贤媳妇。今天就当做了一场噩梦吧!”然后婆媳俩互相搀扶着向山上蹒跚而去。

  由于父亲被抓时正从田里干活回来,身上只穿一件单衣,五月的山区早晚寒气依然很重。饥寒交迫之下,父亲病倒了,连续高烧不退。鬼子怕父亲的病传染给其他人,便将父亲抛在野外。

  奄奄一息的父亲爬进了一户人家中,然而因多日没吃没喝,父亲晕倒了。天无绝人之路,这户人家的男主人竟是一位郎中。见父亲还活着,宅心仁厚的郎中赶紧叫人把父亲抬进偏房,又替父亲把脉诊治、煎汤熬药。在郎中一家的精心救治下,父亲在鬼门关上走了一遭之后,病情终于日渐好转。

  在郎中家医治了六天,父亲执意要回家。郎中给父亲煎了一竹筒药水,叫父亲带着路上喝;细心的郎中妻子给了父亲十个玉米饼,又给父亲一只碗、一双筷子、一只小竹篮另加一根打狗棒。他们对父亲说:“兄弟,只要能活命到家,要饭没有什么难为情的。”父亲双膝跪下,叩谢这对好心夫妇的救命之恩。

  父亲拖着病体一路乞讨,历经半个多月终于到家。刚迈进大门,就一头跌倒在堂前。当时年近八旬的祖父正在堂中闭目养神,听到响声睁眼一看,只见一个“乞丐”躺在堂前。他马上唤来我母亲仔细辨认,方知原来是父亲。大病未愈加上餐风露宿,父亲一病不起。经过医生近两个月的治疗和调理,父亲才逐渐恢复身体健康,但心灵的创伤却永远烙在父亲的心上。

  自我懂事以来,父亲经常给我们讲述日本鬼子的罪行和他的亲身经历。讲到伤心处,父亲常常泪流满面。父亲再三要求我们:牢记历史、不忘国耻,热爱和平、振兴中华。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丹丹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