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悠悠岁月藏书情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zhoudd     时间:2015-07-08 09:00:33    「我要投稿

  人生最有意义的事情,莫过于与书结缘了。虽然生活在农村,但因为父亲爱看书,因此家中有很多藏书。然而在文革时期,家中大部分书籍都被造反派抄家抄走,灭失了。令我欣喜的是,当我十来岁时,仍然可以在蛛网密布的阁楼上、旧木箱底,找出一些书来。

  有一次,我无意中从两道墙的夹缝中找到一本《中国神话故事》,当时欣喜若狂!我终于可以从大人们断断续续的故事之外,完整地读到《精卫填海》、《女娲补天》、《后羿射日》、《孟姜女哭长城》等远古的神话故事。我高兴地将这些故事讲给堂姐听,她便让我将书借给她看,而这也成为我记忆中第一本没有收回来的书。

  小时候为了赚钱买书,我和弟弟经常天刚蒙蒙亮就起床,冒着寒霜去捡拾生产队社员没有采干净的乌臼粒,然后将这些白色的乌臼籽实卖给供销社。两市斤乌臼粒的钱就能买到四五本像《黄继光》、《中国古代科学家》、《列宁在1918年》等的连环画。三年后,我收藏的连环画已经有了一百多本,是村子里书本最多的人。小伙伴们兜里有钱,往往去买棒冰、买凉鞋,我们兄弟俩宁可打赤脚上学,也要把钱省下来买书。

  八十年代初,我还在县城的书摊上买过许多旧书,有《天安门诗抄》、《三言两拍》等。由于当时还没有正式工作,在建筑工地做临时工一天只挣七角工钱,除了交给家里的生活费,一个月也只能攒下一两块零花钱。这些钱也全部被我拿去换成了书。由于钱不多,我曾傻傻地在书摊上买过只有上集没有下集的《封神演义》、《一千零一夜》,也买过只有下集没有上集的《七侠五义》等书。当时想着等有足够多的钱时再买来补齐,不想从此再也没能凑成整套了。

  参加工作后,住在集体宿舍里,我床头的书桌上总是码着几十本文学类书籍,有些同事也经常会来借阅。数年之后,原来整套的《说岳全传》、《嘉庆演义》、《红楼梦》都只剩下孤零零的一本。最令我心疼的是,其中有一套父亲亲手给我的石印本线装书《唐诗三百首》完全下落不明了。在“破四旧”的文革中,父亲为了保存它,还在封面上端端正正地贴着毛主席的“最高指示”,以及当时流行的宣传画等。

  再后来,我经常天南地北地到处出差,在旅馆安顿下来后的第一件事情不是找饭吃,而是赶快到当地的新华书店去转转。不管身处什么样的环境,只要有书看,我就会觉得很幸福。也是在这一时期,我对书的要求高了许多,专门购买装帧精美的上海古籍出版社出版的书,无论是否阅读过,见到就买;我也会买一些在本县城的新华书店见不到的书。就这样,家里的书橱很快就被装满了。

  买书、读书,始终是我生活中的两件大事。书是我知识的源泉,书给了我想象的翅膀。如今,要说我最大的财富是什么,我一定会自豪已经拥有的数千册藏书!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丹丹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