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龙井,仙霞古道上一颗璀璨的明珠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zhoudd     时间:2015-07-08 09:00:33    「我要投稿

  在古代,从中原去“闽海”皆有舟楫可乘,唯独仙霞古道这段需要陆行。这一陆上之路全长有一百多公里,是古代京城通往福州官道上极其重要的一段。

  仙霞古道绵延百里,无数星星点点洒落在古道上的村落、民居犹如一颗颗璀璨的明珠,见证着古道千年的辉煌。仙霞关下龙井村就是其中最闪亮的一颗。

  龙井村坐落在一个四面环山的山坳里,仙霞古道穿村而过。青山绿水、翠竹松涛环抱的龙井村,拥有得天独厚的自然景观和山水条件,遗存千年的仙霞古道又给她带来了深厚的文化积淀与人文之美。由于她地处深山不易被外界所扰,其自然山水、历史遗韵犹存,至今仍透着几许古典美和自然美。

  五里一亭十里一驿。建于清朝的龙井客栈就在古道边上、小石桥的桥头,供古道上来往的商贾行旅之人歇息食宿之用。据村中老人说,当时客栈人来人往,生意相当兴隆。当年龙井客栈的老房子还在,是夯土泥墙屋、硬山顶屋面、前后两进三开间、坐西朝东四合院式的黄泥墙房子。民国以后随着公路的开通,仙霞古道完成了其使命而逐渐退出历史舞台,昔日客商盈门、热闹非凡的龙井客栈也慢慢变得门可罗雀。

  关于龙井还有一个美丽的传说。据说,龙井这地方最早是个“涧户寂无人,纷纷开且落”的处女地。每逢三月,兰花开满整个山坳,香飘数里之外,是个流水潺潺、荒无人烟,花开花谢无人知,偏僻、幽静而又美丽的世外仙境。后来因逃荒、战乱、避难等原因,先后有丁姓、徐姓、叶姓、虞姓、柴姓等十多个姓氏的族人在此落脚居住。日月变迁星移斗转,龙井慢慢成了仙霞古道上一个繁盛的村落。

  龙井现有二十多户人家,100多人口,老人多长寿。夯土黄泥墙的民房像五彩珍珠洒落在龙井溪的两岸。每当傍晚时分,夕阳西下炊烟袅袅,白云翠竹霞光满天,好一幅美丽的水墨山居图!

  有山有水的地方不仅秀丽还有灵气,更何况是龙井这样好山好水的宝地呢?一条曲折蛇行的龙井溪把小村一分为二,村民依山沿水而居。溪水清澈见底,鹅卵石光滑干净,诱得我脱了鞋光脚涉水玩耍,调皮的石斑鱼在脚趾间挠痒穿梭。白鹅在木桥上闲云野鹤般地漫步,懒懒地不怕人也不避人,一副“不问今夕是何年,我自云游山水间”的闲适。

  沿龙井坑溯溪而行,山更静、水更清、景更幽。五月,正是栀子花盛开的季节,空气中弥漫着扑鼻的栀子花香。路边山花烂漫,野芝麻、苦叶等野菜很多,随便一采就是一大把;更有金银花、鱼腥草、七叶一枝花、百合等中草药,还有很多叫不出名字的药材。路边岩石下有山民放养的蜂群蜂桶,砍下待运的毛竹及整捆的柴禾……真正是白云深处有人家!山民还用着最原始的用毛竹延接山泉水直接进灶间水缸的方式,真是难得一见啊。

  龙井,如此原始、唯美、简朴、原生态,让人一路寻芳一路赞叹!山水延绵移步换景,柳暗花明处一卷秀丽的山水画卷又缓缓展开!

  据介绍,自然生态保存完好的龙井村正在打造国家级养生基地,民房进行装修美化,村容村貌正在整改提升,还将在原来的基础上增建凉亭、吊角楼、鱼池、游泳池、茶室茶庄、农家乐等配套设施,建成旅游消闲、养生保健、体验原生态农耕生产生活的养生基地,吸引八方游客前来观光休闲。沉寂多年的仙霞古道、落寞已久的龙井明珠将再次迎来她的繁盛之时。

  沉睡了千年的龙井,一旦醒来必将吐露芳华惊骇世人,犹如布衣粗裙的溪边浣纱女,蓦然回首惊艳世人的将是沉鱼落雁之花容月貌!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丹丹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