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棋盘石”上为何不见神仙下棋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jcc     时间:2015-07-02 08:45:12    「我要投稿

  枫石村东侧有一座小山,山上有一奇石,1.3平方米左右,表面泉水泥胚的圆桌面,名曰“棋盘石”。其中有一个美妙的故事。

  很早很早以前,传说这座山上有鬼,有闪闪晃晃的鬼灯鬼影出现,一到日落,路上的行人都提心吊胆。村里财主家的放牛娃,天还没亮就要上山放牛,一次他也看见鬼灯鬼影了。放牛娃心里暗想:到底是什么呢?

  原来,有两位神仙,一曰“聖”二曰“賢”,他俩经常在棋盘石上边喝酒边下棋。从此山顶琴声悠扬,棋子碰撞,酒香扑鼻,仙气萦绕,好一派仙境气象。山下有一穷人,无衣无食无家眷,终日无所事事,故曰“愁”。一天,“愁”来到棋盘山顶,见两位神仙边喝酒边下棋,便情不自禁地指手画脚起来,两位神仙不经意地相互看了一眼,便决心戏弄“愁”一番。只听“聖”提议说:“你要下棋可以,但我们必须以自己的名字结构,吟一首诗方可喝酒。”“賢”带头响应,“愁”不得不说“可以”,于是一场吟诗喝酒下棋比赛开始了。

  “聖”带头打响了第一炮:耳口王,耳口王,壶中有酒我先尝,有酒无菜难下咽,割下耳朵下酒斟……当时的“聖”把一只血淋淋的耳朵丢到口里,耳根部血流不止,但“聖”怡然自得地把酒壶拿到自己手中,喝了口酒。

  “賢”迫不及待地跟了上去:臣又贝,臣又贝,壶中有酒我先醉,有酒无菜难下咽,割下鼻子下酒斟……此时的“賢”也把一只血淋淋的鼻子放到嘴里,鼻根部像一座双心坟穴,流血不停,而“賢”也顺理成章地喝到了酒。

  “愁”可急坏了,但他眉头一皱,计上心来,镇定自若地说:禾火心,禾火心,壶中有酒我先斟,有酒无菜难下咽,拔根毫毛表寸心。“愁”把手往头上一捏,一根头发便在手中,他把头发往棋盘上一放,客气地说:请二位品尝。于是,“愁”也如愿以偿地喝到了酒。

  “聖”和“賢”顿时傻了眼,原想戏弄别人,却寻得自残身体,非常气恼,当即含恨拂袖而去,再也不光顾棋盘石了。

  而今的棋盘石,仍高高地屹立在棋盘山顶,却再也见不到神仙下棋了。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姜层层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