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做女婿·请外公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jcc     时间:2015-07-02 08:45:12    「我要投稿

  做女婿、请外公,是江山由来已久的民俗,虽然这种形式今天犹在,但已与传统的韵味大相径庭。

  “做女婿”,指的是新婚夫妻第一次到女方的父母、兄弟、姐妹、伯父、叔父、姑父、娘舅等亲戚家拜年。一般在小夫妻结婚后,女方的亲戚家就会发出邀请,请新女婿农历正月里到他们家做客,当然也有不邀请的。但不管邀请与否,新婚的小夫妻都会到这些亲戚家拜年,因为是第一次以女婿的身份出现,所以俗称为“做女婿”。当然,“做女婿”与拜年的意义还是有区别的,有些亲戚“做女婿”后就不拜年了。

  “做女婿”要互赠礼物,新人要向亲戚送“果子”,亲戚要宴请新人并回奉礼物,这里面也有一些讲究。所谓“果子”,指的是桂圆、荔枝、莲子、蜜枣、红糖等物品,用特制的“草纸”包成,这就是“果子包”了,也称为“纸包”,这就是拜年用的“贡品”。包“果子”的草纸是特制的,颜色赭黄,又粗又硬,经挤压后能包出有棱有角的台形方包,方包上窄下宽,宽面上垫一张带图案的红纸,窄面上压一枝苍翠的青柏,把桂圆、荔枝、莲籽、蜜枣、红糖等各种贡品裹在里面,然后扎上“席草”,就是礼品了,方包有棱有角,红黄互嵌。这样的“纸包”送亲戚家必须成对成双,其中一个“纸包”上还必须放一份礼金,常与柏枝塞在一起。这些“纸包”亲戚家可以全收下,也有只收一半的,但礼金是不收的,而且要看礼金的多少,翻倍贴上奉还,这也是礼金应少放的原因,不然会增加亲戚家的开销。

  新人在向亲戚家馈赠“纸包”的同时,会得到亲戚盛情的宴请,亲戚家还会叫上不少的人陪“女婿客”。他们频频向新人敬酒,觥筹交错,常让“女婿客”招架不住,不胜酒力,以致醉倒。但“做女婿”醉酒并不忌讳,更不会受到责怪,醉酒了还能为亲戚家赢得养“大肉猪”的口彩,所以新人可以尽兴放开。如今,江山人有时论一个人的酒力,也常以“做女婿”时的酒量为参照。

  接受过亲戚的宴请,回家时还会收到亲戚家的馈赠,例如:米糕、饼干、冻米糖、薯片、花生、炒豆、粽子、桔子、糖果、红鸡蛋等,这些糕点果品俗称为“十样果子”。当然了,这“十样果子”新人是不能独享的,回去后需分成许多的小份,分发给左邻右舍,乡邻们得到分享,也会拿些小钱,或送些鸡蛋给新人,以表心意,以示祝福。这份浓浓的乡情,也成为那个年代质朴而又甜美的记忆。

  和“做女婿”相配套的是“请外公”。拜年结束,就意味着“做女婿”结束,接下来的流程就是“请外公”。此时,新郎会诚邀新娘的父亲、伯父、叔父等“外公级”的人物,一同来做客,这些“外公”会受到至高的礼遇,享受到新郎家的盛情款待。新郎家同样也会请一些长者和能人,陪这些“外公”喝酒,当然“外公”们拘谨多了,不会像新郎那样放开,无论在酒量还是饭食方面,都会很节制,就怕有失形象。所以生活中,我们常会戏称吃饭少的人为“做外公”。

  社会在演变,“做女婿”和“请外公”的风尚也在改变,新的礼仪替代了旧的习俗,再也不用包“果子”了,也无须送“纸包”,礼品也不只局限于桂圆、荔枝。随着物质的丰阜和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交流已不局限于宴席,孝敬的内容和方式产生了翻天覆地的革新,甚至新春佳节也只是一个概念符号。但我们仍然怀念过去,怀念“做女婿”“请外公”的日子,其实我们心中想留住的,是那逝去的青春,和人与人之间的那份朴实和真诚。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姜层层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