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兴墩村的夫妻树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jcc     时间:2015-07-02 08:45:12    「我要投稿

  在廿八都镇兴墩村的后门山脚,有一对相隔一步的参天大树,树干要两三个人才合抱得过来,树枝相互交叉,树叶青翠繁茂。它俩紧密相连,密切之状,酷似夫妻。夫拥抱,妻倚偎,蓝天下显得亲热可爱。这对夫妻树,不但给村庄增添一景,还有个美丽的传说,一直流传至今。

  清康熙年间,邻近的张家源地方有一个年轻寡妇,名叫沈和玉,年方十八。这天出门采猪菜,不意在小路边茅草丛中看到一个穷秀才模样的生病男人,倒在地上不停地颤抖着。她上前细看,发现此人正发高烧,听他喃喃胡话,问他情由答所非问,神志不清。

  沈和玉见状,既想帮他一把,又怕惹上是非,毕竟男女有别,但又不忍心见死不救,她呆在那里做着激烈的思想斗争。最后救人的想法占了上风,摒弃顾虑上前撑扶病人起来,谁知此人全身无力不能行走,无奈少妇只好弓身将他背到身上,蹒跚着向近处的破庙走去。进庙后,她将病人靠在墙角,垫好稻草,然后提起菜篮急奔回家。不多时,她从家里偷出几只红薯和一个瓦罐,路上顺便采了几味退热消炎的草药,同时拾了些干柴,生火煎药煨薯。

  事后回到家,少妇心里打鼓,既高兴做了一件善事,又怕被人知晓,枉生男女是非。第二天,沈和玉再次来到破庙,却早不见了秀才身影,只见烛台上有一些用碎石写的字,她目不识丁,但猜测是些感谢之类的话。再看瓦罐内,药汤都喝光了,地上也没有了红薯,她吊着的心才放了下来。

  谁知没有不透风的墙,少寡妇的善行很快被婆婆知晓,认定她不守妇道,在野外偷汉子。于是百般辱骂谴责,说她败坏门风。资历浅嫩的沈氏遭受不白之冤,有口难辩。

  事实上,沈氏生性善良,父亲是个业余草医,为人厚道,经常以一技之长为人排忧解难。沈和玉从小耳濡目染,学会了少许草医知识。哪知天公缺明眼,好人难留,父亲早早离世,丢下她孤苦无依。

  回头再说曾经病倒路旁的穷秀才,此人姓戴,福建汀洲人氏,父母双亡无兄弟姐妹,孑然一身流落到异乡的兴墩,做了个私塾先生。谁知这次远乡访友归来路遇风寒,差点丢了性命,幸得沈氏出手相救。因私塾开学时间已到,童子学业不可有误,故不待面谢恩人,便匆忙离去。没想到最近在兴墩听人风传,张家源有一年轻寡妇,在野外破庙偷汉子。联想到自己醒来时身处破庙,心中讶异不已。

  戴先生当即向东家告假二天,急急来到张家源寻访。来到恩人家时,正逢沈氏被婆婆谩骂,戴先生不忍见恩人受冤受虐,决意带她脱离苦海。

  尽管所带铜钿不多,戴先生仍忍气出具字据,分期兑付沈氏婆婆的索要银,带着沈氏来到了兴墩。他向东家预支了两月的薪水,盖了两间草棚,从此在这里安下了家。他俩善心相投,情深意切,互敬互爱。后来他们子孙兴旺,家道发达,成了这里的大家族,并建起了雄伟壮观的戴氏宗祠。

  戴、沈夫妇直至耄耋之年仍形影相随,亲密如初。老夫老妻经常在自家后门山脚一块平地上,各坐一把竹椅,一个谈古论今,一个附和感慨,像一对山野仙侣,情意绵绵不减当年。

  然而,生命随年退,爱情花有期。这一日,戴先生寿终正寝,丢下老妻驾鹤西去。沈老夫人痛不欲生,终日到后门山脚缅怀夫君,越是情深越感失伴的孤独,犹如天塌地陷,一意要追随夫君去天堂相会。最后她哭得泪带血星,不久便撒手西归。

  奇怪的是,翌年春天,他们生前放竹椅的地方,冒出了两棵不知名的树苗,并且茁壮成长,郁葱可爱。几年后,树上结出了无数晶莹剔透的圆豆子,血红血红的。子孙们认定这是二位老人的爱情标志,是祖上爱情佳话的累累相思果,那红色是祖母哭出的血泪染就的,这树应叫血籽树——这一叫,叫了几百年。不过如今,人们更愿意称这两棵树为“夫妻树”或“爱情树”。

  2012年12月,江山市人民政府在其树干上挂起了名木古树保护牌,上书“南方红豆杉”。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姜层层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