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这条古道亦精彩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jcc     时间:2015-07-01 08:54:36    「我要投稿

  前不久,诗词学会组织会员去贺村镇通贤村采风。听说这里也有一条古道,就在原达山底村的横排路。据说这还是江山最长的一条横排路,路通往石门方向的南面一端,有一块“蛤蟆石”。从前有一段民谣曰:“撑撑蛤蟆石,走路勿踢蹩,挑担勿吃力,吃饭勿积食。”这段民谣中的“蛤蟆石”,引起了我和几位诗友的兴趣。

  中饭后,我约上几位诗友一道去踏访这条古道,想看看那神奇的“蛤蟆石”。我们一行人驱车来到山老岭下。下了车,便怀着好奇心,开始了对这条古道的寻访探幽之行。

  这条路过去曾经是石门、长台方向通往礼贤、贺村、县城的主要通道,从礼贤、贺村等地去峡口、保安、廿八都,大多也要经过这条路。因此,这实际上是仙霞古道的一条分支,是一条正宗的官道。据村里老人回忆,在这段古道两端的山脚下,过去各有一座凉亭,直到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凉亭还在,凉亭内有人住,常年为过往行人、挑夫供应茶水。

  可是,我们现在看到的这条古道,早已不是当年的情景。凉亭不见了,据说原址已被人改建成住宅;原来由鹅卵石砌成的路面,已被长期冲积的泥沙和丛生的杂草灌木湮埋。有些路段,用硬木棍拨去泥土和枯草烂叶,尚可依稀露出旧时的面目,能看到当年砌在上面的石头。但这条路的整体轮廓还清晰可辨,人走起来不大费劲。

  我们几个人没费多大力气,只爬了十几分钟的斜坡,便走上了半山腰的横排路。横排路宽约两米,很平坦,环顾四周,到处郁郁葱葱,宛若进入林海。这条横排路究竟能不能称得上“江山最长”,我不得而知,不敢妄言,但确实很长。我们在半山腰上沿路逶迤而行,走了约有七八百米的样子,在横排路另一端的山口路边上,果然看到一块石头,形同一只蛤蟆,头朝路边蹲着,好似看着过往的行人,想来这就是人们所说的“蛤蟆石”无疑了。

  这“蛤蟆石”并不大,也就两米多高,下边凹进去的部分形成了一个小小的岩洞,可容纳一两人避风躲雨。洞内不知什么时候被人插上了两根不带叶的小树枝,大概就是缘起于前面所说的那几句民谣吧。于是我们每人也插上一根,凑个热闹。

  我们从上山到下山,从未碰到过一个人。是啊,这样的路都没有人走了,就是赫赫有名的仙霞古道,除了一些游客外,也极少有人走了。现代的交通越来越发达,路面都用水泥、柏油浇筑,与之相应的交通工具,从自行车、电动车、摩托车到各种汽车,应有尽有,有谁还会去走这种深山冷坞中的古道呢?但我们的先辈就是一代代地从这些古道上走过来的。在这些古道上走一走,可以深切地感受到岁月的沧桑和历史的厚重。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姜层层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