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也思乡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jcc     时间:2015-07-01 08:54:36    「我要投稿

  没想到还没老,就开始思乡。家乡知道我所有的底细,在它面前我老老实实。

  终于约了朋友见面。习惯了散落在天涯,习惯了相安无事,一个最简单不过的聚会,却变得十分难得。见面欢,欢声笑语中,平静如水的记忆立起,潮涨般涌来。

  中秋桥,那是我初中放学回家和小伙伴分手的地方。沿着城中路一路走来,小伙伴们三两成群。这一路走不快,男女生总会嬉笑打闹,还有路边的小吃让人驻足。到了中秋桥,先前的喧闹便散去,这条路属于我一个人。春天是这条路最美的时候。左边柳枝飘扬,右边迎春花绽放,它们也在等我回家。我整个人被嫩绿和灿黄点亮,伸手去抓杨柳的手,学迎春花傻笑。拐角口的柳树是我的私密朋友,我们之间有属于自己的悄悄话。树丛掩映下的鹿溪渠,是我捞小鱼的地方,也是妈妈洗衣服的好去处,有时候还有人在里面游泳。

  回到小学,有许多趣事。如果班里有同学突然身体不舒服,我一定非常积极陪同学去医院,因为可以逃课,可以走街串巷。中山路、解放路、城中路围成的这片区域是我的迷宫,里面的弄堂通向每一处可能,有两块钱一碗的馄饨,有花花绿绿的布和缝纫机,有吓人的墓碑和纸花,有狂吠的恶犬,有门前避邪的圆镜,有自言自语的老奶奶,这是我的美妙历险。

  家附近的包子铺从来炙手可热,热腾腾的包子一端上来就被一抢而光。我不爱吃肉,更不爱吃包子,却唯独爱吃这家的包子。电影院边上的那家酒店曾经卖过早饭,其中的烧卖是我的最爱,不干不腻,不过后来再没吃到过。大排档的一碗刀削面,是爸爸对我的奖励。中山路烧饼店的店主,至今还会和我爸妈念叨小时候的我。

  记忆扑面而来。在这里我曾无忧无虑地成长,在这里我肩负着家人的无限期待,这个小城赋予了我很多美好与忧愁的回忆。可是我不会回来。

  也许这篇文章正是我和故乡的告别——我爱你,但我将离开。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姜层层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