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一组照片引发的回忆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jcc     时间:2015-07-01 08:54:36    「我要投稿

  近日,一个好友在微信朋友圈分享的一组金婚纪念照,让我的思绪回到了25年前。照片中的老夫妇,我25年前就认识了。

  那是1990年的8月下旬,我拿着分配通知书,提着行李,从小清湖车站坐车去敖村乡卫生院报到。走进卫生院的大门,领导和同事都对我笑脸相迎。这时,一位刚从药房窗口拿药的妇女,操着洪亮的嗓音问道:“这么小的娜妮就来上班了?”后来经院长介绍我才知道,她就是姿雅婶,是南坂村的妇女主任和保健员。

  姿雅婶又高又瘦,留着齐下巴的头发,一双眼睛却炯炯有神。见我正要去宿舍,姿雅婶爽朗地笑着说:“我帮你拿行李吧!”精瘦干练、快人快语、热心开朗,这是姿雅婶给我的第一印象。那天,姿雅婶帮我整理宿舍、打扫卫生,还和我讲了很多当地的生活习惯。

  第二天我就正式上班坐门诊了。到了晚上,由于还不习惯新环境,我躺在床上辗转反侧,难以入眠。这时,一楼突然传来了咚咚咚的敲门声,紧接着就听到一阵急促的呼喊声:“医生,我老婆要生了,去我家帮忙看看吧!”我一个激灵爬了起来,通过询问得知,原来产妇一家居住在一个山头上,深更半夜无法送到卫生院,只好求助医生上门接生。情况危急,我赶紧带上出诊箱,就跟着家属出发了。在路上,我才知道要去出诊的地方就是姿雅婶所在的村庄。

  借着手电筒微弱的光,深一脚浅一脚地终于到了产妇的家里。这时,姿雅婶从产妇的房间里迎了出来,还是操着她那响亮的嗓门说道:“娜妮,你来我就放心了!”半小时后,我在姿雅婶的帮助下,顺利协助产妇产下一个女儿,母女平安。产妇的家属和姿雅婶都直夸我:“看起来年纪小,但技术很好啊!”姿雅婶又告诉我:“在我们山里上班比外面要苦得多,以后这样的出诊会常碰到的。我们村还好走的,假如去天井村、溪下村、下床村、毛家殿村、猫形村等村庄,那就更远、更难走啦!”说心里话,当时姿雅婶的一席话,就如同当头一棒,把我打懵了,打小起我还没走过这么多、这么难走的山路呀!

  1990年8月底,卫生院召开各村保健员会议。俗话说“一回生二回熟”,这是我和姿雅婶的第三次见面,我们已成了故交。她一见到我,提起嗓门还是习惯性地喊我“娜妮”,接着拉着我的手,向其他保健员夸我。会议结束时已近午饭时间,我留她们吃饭,姿雅婶大笑着说:“这次我们就不麻烦你了,下次来一定吃了饭再走。”

  姿雅婶果然是个爽快之人,等到9月份再开会时,她提着一个菜篮子早早地来了,见着我就说:“娜妮,我今天就不客气啦,吃了饭才回家哦!”只见她的菜篮子里装满了自家种的丝瓜、青椒、黄瓜、西红柿等新鲜蔬菜,我又去买了点猪肉和豆腐。会议一结束,我和姿雅婶还有另外几个同事就忙开了,择菜、洗菜、切菜、烧菜,不一会儿,一桌菜就烧好了。席间,姿雅婶也热情地邀请我:“娜妮,以后去我们村随访尽管来找我就是了,粗茶淡饭我们山里人还是有的。”

  事实也确实如此,后来在敖村乡的四年多时间里,我每次去南坂村随访,姿雅婶都会陪着我走家串户,到了饭点就去姿雅婶家蹭饭。姿雅婶还经常煮鸡蛋面和荷包蛋饭给我解馋。要知道,上世纪90年代初,在农村特别是山里,吃鸡蛋还是很奢侈的!渐渐地,我和姿雅婶成了忘年交,和她的女儿、儿媳也成了好朋友。

  1995年5月,因碗窑水库建成蓄水,敖村乡的一部分村子被安置到江山其他乡镇,敖村乡卫生院也被撤并到了塘源口乡卫生院,而未迁移的南坂等村则被调整到了长台镇和碗窑乡。因为不在同一个乡镇,加之那时通讯不便,我和姿雅婶的联系也慢慢少了。随着这几年交通、通讯条件的发展,我们的联系又多了起来。这些年,姿雅婶和老伴也住到了城里,帮助儿子儿媳料理家务、照顾小孩,空闲时也会和老年朋友打打牌、聊聊天。

  很怀念在敖村乡卫生院那四年多的时光,感谢姿雅婶一家给我留下的美好回忆,祝二老健康长寿!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姜层层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