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张建祥:说不尽的铁道游击队故事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jcc     时间:2015-06-30 09:55:45    「我要投稿

  人物简介

  张建祥,男,1914年10月出生,山东徽山人。参加过湖西战役、泗州战役、济南战役、孟良崮战役、淮海战役。历任华东野战军三纵8师24团5连连长,32军190团参谋、副营长,新兵五团五营参谋长、副营长,兵工厂总务科长,江山县政府交通建设科科长。1982年12月离休。

  从小立志参军“只有把鬼子打跑了,才能过上好日子”

  张建祥出生于贫农家庭,生活困苦,经常吃了上顿没下顿,这使他从小就萌生了参军的想法。通过不断地寻觅,他找到一位村里出来的老政委,愿意介绍他加入游击队。老政委见到他时开口就问:“你为什么要参军?”张建祥质朴地答道: “我是穷人家的孩子,生活太苦,想过上好日子,只有把鬼子打跑了,大家才能过上好日子。”

  就这样,张建祥参加了山东临城的铁道游击队。刚进入游击队时,虽然只有100多人,但他真实地感受到了温暖。他清楚地记得第一次拿枪时的情景,那时候什么也不懂,只知是一把老套筒枪。“张建祥,打一枪试试。”连长严玉华想考一下他。只听到“砰”的一声,第一发子弹打飞到了天上。连长在一旁哈哈大笑,然后到他身边,接过老套筒枪,手把手地教他正确的拿枪姿势、瞄准方法。

  一提到铁道游击队,就会想起他们矫健的身影,在火车上蹿上跳下,撬铁轨使敌人的运输线一次又一次瘫痪。他们截火车得来的武器弹药、布匹服装,在抗战困难时期,成为抗日武装给养的有效补充。

  日军大多用火车运战略物资,游击队得到消息后,就会在预定地点,将铁轨撬开,等火车停下后,就跳上火车,扒走鬼子物资。“游击队队员个个都是好样的,都是硬汉子,一些老队员身手矫健,能熟练地在火车上蹿上跳下。”张建祥说,凡是火车上运送的物资,像煤、食物、武器等一样都不会放过。就像《游击队之歌》里唱的“没有吃,没有穿,自有那敌人送上前;没有枪,没有炮,敌人给我们造。”每次从鬼子手里抢到的粮食和煤,队里都会拿出一部分,分给当地穷苦百姓。

  乔装农民进敌营“还在鬼子驻处偷到过机枪嘞”

  在游击队时,侦查敌情是一项重要任务。为此,张建祥扮过菜农、乞丐、货郎,只要有机会能进日军驻所查探情报,他都会尝试。他说:“乞丐不好扮,不容易进敌营,有时候在门口转悠,就会被鬼子驱赶。”

  “我还在鬼子驻地偷过机枪嘞。”张建祥自豪地说,那是他经历过最惊险的一次侦查行动。在炎热的夏天,他从农家购了满满两箩筐菜,换了身破旧衣裳,戴着草帽,就进城“卖菜”了。晃悠到鬼子驻处附近,就开始喊卖。这时有个鬼子出来,对他招手喊道“来,来,来”,然后把他领了进去。趁此机会,他在庄子里暗中观察鬼子的武器装备,估算鬼子人数。他挑着菜,来到鬼子要求放置的地方,发现隔壁房间放着日军装备。领他进来的鬼子对他没有戒备,加上天气炎热,鬼子将他丢在一旁放置蔬菜,自个儿找地方乘凉去了。他见四下无人,一个大胆的念头萌生:到鬼子里偷一挺机枪。于是迅速将蔬菜放好,一边观察,一边估算鬼子回来的时间。然后将鬼子的机枪放入箩筐,但发现机枪长出一截,无法掩盖。他急中生智,将另一个箩筐底部掏了个洞,把两个箩筐相叠,再用自己的破草帽一遮,将“宝贝”彻底掩盖。做完这一切,他等鬼子回来,点头哈腰地向鬼子开口说:“太君,钱。”鬼子看到地上放好的蔬菜,瞪了他一眼说:“走走走。”在出来的路上,他一手提着两只箩筐,一手拿着扁担,可谓步步惊心,就怕鬼子突然搜查,那儿可是鬼子聚集之地,一旦被发现,立马就没命了。还好吉人有天相,他安然地出了庄子。当回到游击队时,连长都被吓了一跳,直夸他是好小子,有胆气。

  游击队亦有热血战斗“子弹就在耳边飞过”

  有一次,八路军干部在土木仗村的一个地主家,召开秘密会议。结果有汉奸告密,鬼子开车来到地主家,意图包围整个院子。无奈地主家的庭院太大,鬼子人手不够,只能架着几挺机枪堵住大门,然后派小队进院子搜。张建祥就随队伍在后院穿梭,和敌人玩起了“躲猫猫”。幸好游击队队员各个身手矫健,爬墙翻院不在话下,鬼子被耍得团团转。张建祥说:“鬼子在东院看到队员的身影,等他们绕墙跑过来时,我们早就翻墙到其他院子了。”最终,游击队护着八路军干部,安然无恙地撤离了地主庄园。

  游击队队员亦是战斗好手。他们贯彻毛泽东同志“敌进我退,敌驻我扰,敌疲我打,敌退我追”的游击战“十六字诀”,埋伏在潮湿泥泞的山沟或蚊虫乱飞的山林,遇到鬼子数量多时,就潜伏着,按兵不动;碰到小股鬼子,就集中优势力量,歼灭敌人。

  “日军的武器好,游击队发的都是老套筒枪,子弹每人就10来发,硬碰硬我们打不过,只能打游击战。”张建祥说。在枣庄时,队里要伏击一伙日军,每人发了4枚手榴弹、10来发子弹。他说,为了等那伙儿鬼子,他们在山沟里埋伏了4天,饿了啃干粮,渴了喝点水,还要忍受蚊虫叮咬。经过了漫长的等待,终于看到鬼子的车,等鬼子行至埋伏圈时,连长一声令下,队员们先一轮手榴弹轰炸,把鬼子炸懵了,再用步枪射杀。他说,鬼子也是训练有素,立马展开反击,找掩护体。架起的机枪“突突突”地射出子弹,当时一枚子弹“嗖”地从张建祥耳边飞过,惊得出了一身冷汗。他说:“如果子弹偏一点,那场战斗我就活不下来了。”

  平时在村里,也有汉奸存在。张建祥回忆道,那时候队里子弹不宽裕,每人就几发,但为了震慑汉奸,他们找和子弹相似的钉子,放在弹药匣里,给汉奸弹药充足的错觉,使其不敢向鬼子透露情报。

  “当年的铁道游击队队员吃住都在老百姓家,平时就是普通农民,和老百姓一起干农活;一旦遇到紧急情况,扔下镰刀就扛起枪。队里要走时,会帮百姓把柴砍好,将水挑满。”张建祥说,队里也会把从日军里抢来的物资,分发一些给当地穷苦百姓,所以老百姓都很拥护他们。哪里有鬼子、人数大概多少,老百姓得知情况后,都会跑来告诉队里,让他们做好应对工作。

  采访札记

  通过和张老的交谈,笔者体会到了烽火岁月中百姓的苦、军人的苦。采访中,张老多次向我们谈起参军前整天挨饿的日子,跋山涉水急行军四五十里,过长江时被小船颠得吐血的情景。但从张老面带微笑的神情和轻松的叙述中,我们可以感知,这位102岁的老人对往昔岁月所付出的一切都无怨无悔。

  当这位百岁老人向我们讲述故事时,看他的神情,仿佛又回到了烽火连天的岁月。我以为度过生命中102个年头的老人,应该对任何事情都看得很开了,可当张老谈及残酷的战斗,牺牲的战友时,眼角的泪水悄然落下,这样的场景打动了在场所有人。

  正因为当时有这样一批年轻人,在国家受到日寇侵略时,他们挺身而出,抛头颅、洒热血,甘于付出青春,甚至是宝贵的生命。我们要将他们的抗战事迹铭记在心,让革命精神永远留存。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姜层层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