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张弘道:在鬼子眼皮底下宣传抗日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jcc     时间:2015-06-26 11:22:48    「我要投稿

  人物简介

  张弘道,男,1928年10月生于山西省武乡县。1945年5月参军,分在129师385旅769团卫生队,该部后改编为二野3兵团11军31师91团,一直到1954年抗美援朝结束回国转业。1954年调衢县卫生院、血防院,任党支书、院长。1958年调江山水泥厂任职工医院院长、办公室主任、车间书记、主任。1977年10月调江山县人民医院任院长、书记。1978年调县工业局任局长、党组书记。1982年调县基建局任局长、党组书记。1983年12月离休。

  曾参加过上党战役、平汉战役、鲁西南战役、千里跃进大别山、淮海战役、渡江战役等。在淮海战役中,荣立三等功一次。1951年1月赴朝作战,参加了五次战役、全城阻击战、上甘岭战役,在五次战役中负伤致残,荣立三等功一次。

  太行山下的血与火:

   “只有参军抗日才能保卫家园”

  张弘道的家,在太行山脚下一个平凡的小山村,抗日战争爆发,彻底打破了这里的宁静。由于山西境内蕴藏大量的优质煤炭,武乡县又是八路军总部以及129师指挥部所在地,1938年后,日军对山西发动了疯狂进攻,特别是对太行山抗日根据地发起残酷扫荡。就在这一年,年仅10岁的张弘道确认了自己的人生道路:参军、抗战、打鬼子。

  在父亲的带领下,他来到了附近的战场,残酷血腥的画面让幼小的他,第一次明白了战争的可怕。之后的一个晚上,他亲眼目睹了鬼子残忍的屠杀。1938年,日军对八路军129师指挥部所在地的武乡县发动了围攻。在敌众我寡、装备差距极大的情况下,一支200多人的八路军以及地方游击队,撤进了张弘道的邻村小西沟。随后追杀而至的500多名鬼子,将抗日将士以及未能及时撤离的村民屠戮一空。站在山上看着被烈焰吞噬的村子,张弘道开始明白父辈们一直说的那句话:只有参军抗日才能保卫家园。

  太行山下的小游击队员:

  “我想扛枪打鬼子,不管你答不答应,游击队我跟定了”

  在当时的武乡县,每一个家庭都接受抗日的理念,“武乡县当时人口19万,其中有11万人参军,几乎每一个人都明白这个道理。”

  在这种氛围下,张弘道一边组织儿童团,配合抗日救亡工作,一边时刻准备投身战场。由于张弘道家多人参加革命,当地游击队的同志和张弘道很熟,像大队长魏明阳(解放后任山西省军区司令员)、指导员张万一,只要到村里,就住在他家。张弘道就一直缠着大队长和指导员,要求加入游击队,但是考虑到张弘道当时只有12岁,两人一直没有同意。

  倔强的张弘道没有放弃。1940年,在游击队离开的时候,张弘道对张万一说:“我就想参军打鬼子,不管你答不答应,游击队我是跟定了。从今天起,你们到哪儿我就到哪儿。”指导员只好把他留下了。

  由于年龄太小,张弘道一开始被安排担任张万一的通信员。虽然一直没有安排张弘道作战任务,但是张万一很看重这个倔强的小兵,他叮嘱张弘道要坚持学习。

  加入战斗剧团:

  刀尖上起舞,鬼子眼皮底下宣传抗日

  虽然张弘道一直希望能够上战场打鬼子,但由于年龄实在太小,队里基本不会让他执行作战任务。张弘道上过小学,还念过短暂的初中,有一定的文化基础。1941年2月,上面决定让他加入武西战斗剧团,以表演节目的形式,宣传抗日。

  1941年至1942年,张弘道和他的战斗剧团一直辗转于附近乡村,表演节目、宣传抗日,向村民讲授抗击日军的一些土办法,甚至很多时候,他们就在离鬼子据点不远的地方表演。记得有一次,他们表演的地方距离鬼子据点只有几里路。据点的鬼子收到剧团活动的风声后,派遣了一支伪军兵分两路,对剧团进行了围追堵截。

  “那一次可真危险啊,剧团大多是十几岁的孩子,面对敌人的前后拦截,许多人都怕得不行。”在千钧一发之际,游击队及时牵制了鬼子,剧团借助地形成功脱离危险。

  战斗剧团并没能维持很久,由于剧团活动区域距离八路军总部以及太行兵工厂很近,该地区遭到了日军毁灭性的扫荡,鬼子并在当地施行“三光政策”。形势险恶,为保存有生力量,军分区将非战斗人员进行了疏散,张弘道在短暂调入太行青年干部学校之后,返回家乡待命。

  国仇家恨,抗日永不言败:

  “我们要抗日,这无关于我们在什么地方,手上有没有枪!”

  1942年,鬼子一方面加强对阎锡山的诱降,一方面加大扫荡的力度,张弘道的父亲为了保护牲畜,遭到鬼子的枪击后过世。在家待命的张弘道是看着父亲咽气的,“见多了鬼子的凶残,看多了身边人不断被鬼子杀害,当时心里充满了仇恨。”年仅14岁的他,看着几近崩溃的母亲,以及尚年幼的弟弟妹妹,心里默默发誓,要向鬼子复仇!此后几年,张弘道都是抗日活动的活跃分子。

  在那几年,他参加了几乎每一次村里组织的抗日活动。一方面成为村里的义务教员,给孩子们宣传抗战救国真理;一方面又是村里的民兵,百团大战时,他和大人一起配合部队破坏白晋铁路,并多次破坏附近的公路;秋收的时候,他彻夜为抢收庄稼的村民站岗放哨;平日里,组织村民一起挖陷阱、造土地雷、挖藏粮洞…… 1943年7月,日军围困当地的蟠龙重镇,并占领该镇长达七八个月。张弘道他们赶在鬼子之前,将全村村民安全撤离,并一次次冒着生命危险,潜入被鬼子占领的蟠龙镇,将事先藏好的各种生活物资运送出去。

  1945年,日本投降前夕,八路军再次来到了武乡县。这一年,张弘道正式参军,当时他只有17岁。

  采访札记

  对于许多人来说,“先烈的牺牲造就了新中国”这句话只能理解字面意思,但对于88岁的张弘道来说,他亲身体会到了血与火交织下国家和民族的苦难,看到一个个战士倒下,换来了我们国家的独立、解放、崛起。

  如今,这片土地已不再是当年的满目疮痍,中华民族已快速崛起,正在实现伟大复兴。我们永远不能忘记这段苦痛的屈辱史,不能忘记无数像张弘道那样的抗战老兵们为国家和民族独立,所作出的奉献。我们珍视和平,但也要像所有的抗战老兵那样,无论何时何地都要保持对这片土地的热爱,勿忘前耻,努力实现中国梦!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姜层层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