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走过端午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jcc     时间:2015-06-24 08:41:18    「我要投稿

  岁岁端午,今又端午。许多年过去了,还记得当年很爱读的一首童谣:“五月五,是端午。桃儿红,杏儿黄,门插艾,香满堂。剥个粽子裹上糖,今儿个日子甜又香。”击节而歌,仿佛又回到了天真无邪的童年时光。

  菖蒲是青色的,艾草是青色的,端午节也是青色的。“五月五,是端午,背个竹篓入山谷。溪边百草香,最香是菖蒲。”端午节这天,人们采来菖蒲作宝剑,摘来艾草作鞭子,插在门上,戴在头上,据说可以驱邪气、退蛇虫、除病菌。菖蒲要大清早采,艾草最好在鸡鸣前采。“家有三千艾,郎中不用来”,“端午不戴艾,死去变妖怪”。

  新鲜的菖蒲还可以酿酒。洗净,切碎,伴上雄黄,浸入白酒,几天后菖蒲酒就酿成了,酒色清亮,入口香甜,喝了神气清爽,强身健体。

  端午节,最香是粽子。“粽子香,香厨房。桃枝插在大门上,出门一望麦儿黄。这儿端阳,那儿端阳,处处都端阳。”这是旧时流行甚广的一首反映端午(端阳)风情的民谣。粽子有三角形的,有四角形的;粽里的馅有咸的,有甜的。不一样的大小,不一样的味道,一样的回味,一样的盼望。

  平民爱吃端午粽,皇帝也爱吃。乾隆皇帝面对香喷喷的粽子,不禁诗兴勃发:“粽席蒲觞苓令辰,天中景物一番新。”端午节那天,满清皇宫中都吃粽子,叫“粽席”。皇帝还常拿粽子赏赐臣民,以示与民同乐。满清入关后,把汉族的传统文化作为开国创业、制订各项方针政策的依据。端午节即是一例。

  对于端午粽,我们浙西地区还有一些有趣的谚语,像“吃了端午粽,下水洗澡肚不疼”,像“吃了端午粽,被子棉絮放进瓮”,因为过了端午就是“夏至”,一年中最炎热的时节就将来临。

  端午节要喝雄黄酒。“喝了雄黄酒,百病远远丢。”雄黄酒能杀菌解毒。但雄黄有毒性,不宜多饮,《白蛇传》里白素贞就因禁不住许仙的柔情相劝,喝下一满杯雄黄酒,结果原形毕露,断送了和许仙神仙眷侣的爱情生活。年纪太小的孩子也不宜喝雄黄酒,大人们就把酒涂在孩子们的脸上,还在额角写上“王”字借代老虎,希望孩子像百兽之王一样身强力壮,无畏无惧。

  端午节可以吃到煮熟的鸡蛋和拳头大的大蒜。大蒜和菖蒲、艾草一起,属于“端午三友”。医家说,大蒜有消炎杀菌、排毒清肠的功效。多吃蒜,身体好。

  吃过粽子,吃过鸡蛋、蒜头,就可以洗“百草汤”了。菖蒲艾叶混合桑叶、野菊花、铜钱草、灯芯草、车前草、鱼腥草、半边莲等中草药,慢火熬煎而成的“百草汤”,可以去污去病菌,治疔疮痈疽一切无名肿毒。

  然后,爸爸妈妈开始在孩子们手上、脚上和头颈系五彩线。五彩线又叫朱索、百索、长命缕,用红、绿、黄、白、黑五种颜色的丝线合并而成,据说可以避灾除病、保佑安康。我们浙西地区传统做法是,五色线要在七月初七才能剪去,剪下的五彩线要丢上屋顶,好让喜鹊衔去搭鹊桥,方便牛郎织女一年一度喜相会。多么美丽又浪漫的传说!

  端午节,清清洁洁。端午节那天屋里屋外都要大扫除,大扫除之后要在墙角墙根、潮湿阴暗处撒石灰粉,石灰能吸湿除湿,杀菌消毒。当年,父亲就是这样捧着一畚斗雪白的石灰粉,边撒边念:“撒什么?撒石灰除蜈蚣;撒什么?撒石灰除禽兽。蜈蚣爬得高——斩你腰,去那外面咬那大水牛,不要进我家门咬我家的小妮鬼。”那样一脸虔诚,那样郑重其事。

  远在沈阳创业多年的春友兄来电,端午节没到,老婆早已准备好包粽子、煮鸡蛋、蒸大蒜头、喝雄黄酒了。“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初五的晚上没有月亮,只有浓浓的思乡情。

  走过端午,难忘端午,盼望端午。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姜层层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