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端午随想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jcc     时间:2015-06-24 08:41:18    「我要投稿

  临近端午,寻常百姓便整个儿地浸泡于浓郁的乡风民俗之中。家家的门户和窗棂,赫然插上了一束束艾旗蒲剑。流传千年的传统节日的磁力,在漫长的岁月中张扬,年年如斯。日子也热闹起来了:主妇们在水盆中起劲地刷洗刚刚采来的箬叶,然后在箬叶中倒入洁白饱满的糯米,扎成三角状或四角形,再用大火蒸煮。端午是一种朴素的感情寄托,是对于传统文化的温习和继承。

  传统得令人刻骨铭心的饮食,恒久地渗透人们的味觉,深刻并凸显着“家”的质感。节日的清晨,母亲必定会早早起床,将屋里屋外打扫得干干净净,再陈列供品、焚香祈祷,然后吆喝起贪睡的孩子,在桌上摆出粽子、包子、面条等诸种吃食。一家人围桌而坐,热热闹闹、团团圆圆地尽情吃喝。端午其实是一种关于“家”的文化,是一种始于吃食、止于融融亲情的最为纯粹的生活方式。

  时光悠悠,却冲不淡端午凄然悲壮的色彩。唐代诗人文秀在《端午》诗中喟叹道:“节分端午自谁言,万古传闻为屈原。堪笑梦江空渺渺,不能洗得直臣冤。”追根溯源,只见屈子行吟《离骚》,长啸“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的心声,投江殉国。而端午竞渡则成为中华民族悼念忠魂的伟大创举,这种力争上游、积极进取的精神实质,与屈大夫的伟大思想抱负一脉相承,呼应契合,构成了中华民族繁荣兴旺生生不已的动力和支柱。

  端午,有一种黏稠的亲情在流淌,有一种正义的民声在呐喊,有一种力量的美质在高扬,更有一种深深的眷恋长留心间。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姜层层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