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花开不败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jcc     时间:2015-06-24 08:41:18    「我要投稿

  2015年的高考终于在一场大雨中落幕。这一刻,距离我走出那个万众瞩目的考场已有八年之久。

  八年时光的流逝,似乎让高考成了一个传说。手指停留在键盘许久,而思绪早已如磁盘倒带一般,伴随着“呲溜溜”的声音退回到那年六月。我回首着,我望见了窗外的栀子花,她们像极了那年的栀子花,经过一场场大雨的冲刷绽放得更加淋漓尽致。雨后清新的空气里弥漫着沁人心脾的芳香,润润的、淡淡的、甜甜的。我似乎触摸到那年夏天的感觉了。

  我记起了《栀子花开》这首歌。是遇见了她,我才听到最好听的歌声;是忆起了她,我才回想起青春的味道。我们是同桌,一起奋斗在备战高考的日日夜夜,她在我青春里烙下了深深的印记。她爱唱歌,也唱得好听。下课时、走路时、吃完饭、睡觉前,只要一得空,她就会不自觉地哼起来。这时,我总会挽紧她的手,侧身靠近她,试图入耳入心。她唱的《栀子花开》,总让我心里麻麻地、酸酸地,又掺着些许微甜。她唱过很多歌,可唯独这首《栀子花开》,唱出了我们那个年纪独有的单纯、真诚、可爱和美好,唱得我们短暂地忘记那压得人喘不过气来的高考,唱得我们隐隐地担忧终将到来的分离,唱得我们不知不觉泪流满面……

  上大学后,每到六月,学院教学楼旁边的草地里,便有整片整片的栀子花绽放在枝头,芳香四溢,引来很多毕业生拍照留念。而我,每每穿过那片清香,撩动我心的却仍是最初与她一同为了高考、为了梦想、为了青春奋斗的日子。我又想起了心中的另一朵栀子花。2005年春晚最出彩的节目要数《千手观音》了。那时候,网络没有现在这么发达,为了等这个节目重播,我只能痴痴地守在17寸的电视机前。要感谢语文老师,他在每次课前几分钟,都会阅读一篇文章供大家学习积累。我就是这样“认识”了领舞的邰丽华,我看到了她在残缺的人生中坚强地演绎属于自己的完美,犹如一朵栀子花,虽然经历了暴风骤雨,但仍坚韧、美丽地绽放,我被震撼了。在日后高考一天一天逼近时,想起她的美,我总有一股力量拼命去努力。甚至在后来的考试作文中,我不止一次以她为例尽情书写,我都怀疑老师一看到作文里的邰丽华,就会知道是我的试卷。

  我想起了《花开不败》这篇文章。那是高三时语文老师找来的一篇复旦大学的学生记录自己高三生涯的。作者经历了跌宕起伏的三百多个饱含汗水和泪水的日日夜夜,牵动人心。我似乎能同他一样感受到高考带来的排山倒海的汹涌激流,把人无声无息地淹没。课后我问老师要来了原稿,照着抄了整整8张白纸,每写下一个字都用尽了全身力气。如今再翻出来看,白纸已泛黄,那是岁月的痕迹,但仍能感受到当时力透纸背的决心和艰辛。

  我终于明白,为何我独爱栀子花。她那碧绿的厚厚的叶子庄重儒雅,青涩的花苞坚韧顽强。她绽放在初夏,不与玫瑰斗艳、不与樱花争宠,自顾自默默付出,不自傲、不做作。她那可爱、美丽、温柔、脱俗的外表下,蕴藏着的是淡雅、持久、顽强、纯洁的精神。

  高考,就如同栀子花一样,年年岁岁都相似。青春,也如同栀子花一样,只要花开于心,就是不朽。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姜层层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