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仙人球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jcc     时间:2015-06-17 08:39:35    「我要投稿

  公共楼道口的窗台上有盆仙人球。说是“盆”,其实是老化的塑料盆,已破败不堪,脱落成一个个孔,稍作移动便啧啧而响。

  披着厚厚灰尘的仙人球,在我眼里甚至不能算个活物,充其量只是堆枯萎的树根,层层片片的球瓣像被榨干了似的,如长着十字刺的松塔,片状卷曲成球。

  只是从远处看似乎黄中还泛有绿意,透露着一星半点的生命迹象。撑在最上端拳头大的仙人球,像只疲惫的母鸡,仿佛正引颈探头渴求人们给予粮水,而它身下挤满了如蛋、如指般刚破壳的“小鸡”。

  今天,因一时忘了带钥匙,在等待的时间里,目光移至那盆不起眼的仙人球上。花!我惊奇地喊出声来。只见弯弯的球瓣上,挤出病蔫蔫的三朵花骨朵儿——不!是四朵——还有一朵耷拉在盆沿上。它们全都萎靡不振,像四只软绵绵的蚕宝宝,躺在母亲怀里。这一幕一下子就唤起了我心底最本能、最直接、最强烈的保护欲。

  一拃多长的花颈,紫绿的肤色下鲜嫩得滴油似的,硬从母体上探出头来;而那“老母鸡”呢,拼着最后一丝力气,也要将孩儿带到这个世上。我惊呆了,这不就是生生不息的生命接力吗!我肃然起敬。

  开门后顾不及脱鞋,端水注上,立时听到哗啦一阵冲向窗底,原来这泥土干涸得几乎不能贮水。我耐心地一遍又一遍浇水,直到泥土完全湿润,还心存内疚。自责因自己熟视无睹,而使身边的仙人球活得那么煎熬;惋惜自己没有打理浇水,而使仙人花开得那么艰难。却庆幸她丝毫没有因我之过,而放弃生存的希望、放弃新生的梦想。

  时隔几个时辰,开门出去,天啊!只见那四朵花全都直直地挺起胸昂起头,其中两朵开出里外两三层、纯白而饱满的喇叭形状的花,伸向窗外对着蓝天,与肥硕的广玉兰争奇,与细碎的茉莉花斗艳。她缦立远视,尽态极妍,用“皎若太阳升朝霞,灼若芙蓉出渌波”来形容,一点不为过。

  仙人球,你只存一丝气息,仍不肯倒下,拼尽全力也要为花儿撑起一片蓝天;仙人花,你只含一滴水,也要绽放自己的美丽,献给炎炎之夏。

  陶渊明独爱菊,世人盛爱牡丹,周敦颐也唱出了千古名篇《爱莲说》,今天,我也寻到了我的真爱——仙人球。

  我爱她在十分干旱恶劣的环境下,也能坚强不屈地存活下来,并展现出活的精彩和生的魅力;爱她不遗余力,宁死也要恩泽后代的无私奉献和博爱情怀。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姜层层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