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奢侈的幸福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jcc     时间:2015-06-17 08:39:35    「我要投稿

  女儿有时会被亲朋好友问及:让妈妈再给你生一个弟弟或妹妹好不好?女儿总是很坚定地回答:不要。但女儿坚持要养狗。她对小狗关爱有加,甚至要求我们把小狗当家人对待。

  拒绝弟弟妹妹,却对小狗关爱仗义,是女儿这代人的悲哀。

  与她们相比,我们要幸运得多。

  我出生在农村,按照政策,父母还可以再生一个,于是我有了个小我三岁的弟弟。我们是在打闹和嬉戏中一起长大的。

  在那个物质匮乏的年代,小孩子对食物的渴求,是现在的孩子所不能理解的。因此,和弟弟一起找吃的,就成了我们最美好的儿时记忆。

  父亲在家门口种了枇杷、雪梨、李子、葡萄等水果。可是这些果子从未真正成熟过——总是在酸溜溜的时候,就已经进了我和弟弟的肚子。每次村里放电影,父母会给我们一角钱,我和弟弟就计划着用。我们总是意见高度一致地商定买三分钱一根的白糖棒冰——这与五分钱一根的赤豆棒冰比起来,我们还可以共同多吃一根。

  冬天,我们会把母亲用尽的百雀灵雪花膏盒子洗干净,里面倒上菜油,装上黄豆,放进火炉里烤。那美妙的滋滋声伴着诱人的烤豆香,总是让我们等不及黄豆冷却就囫囵入口。

  最最开心的事,是从拜年礼包里偷桂圆荔枝蜜枣。那时春节走亲戚,条件好一点的人家会送一包桂圆、一包荔枝,条件一般的则是一包桂圆或荔枝,加一包蜜枣。

  拜年的礼包,父母亲是从来都舍不得吃的,这家亲戚送来的总会被送往另一亲戚家。我和弟弟总会利用礼包被送来、尚未被送走的有限时间里,偷偷地从里面拿出几颗。可是,那么几颗怎么解得了馋?我和弟弟总是在“再吃一个”与“再吃会被发现”的问题上争执不断。

  好在那种硬硬的红包装纸真是很争气,不管从里面拿出来多少颗,仍然直挺挺的一点都不凹陷,外面看上去依然一模一样。父母亲也居然从来没发现过我们的“小动作”。

  一次,我生病了。因为身体虚弱,好几天吃不下饭,母亲破例为我买了一瓶桔子罐头。我吃的时候,弟弟在一旁很镇定地看着,还认真地说:姐姐你生病吃过的东西,我是不能吃的,里面有细菌。因为没有胃口,我吃了几口便放下罐头,告诉母亲我不要了。谁曾想,我话刚一出口,弟弟就以惊人的速度,捧起罐头往外跑,不一会儿咂巴咂巴地连水都喝光了。我哭笑不得:刚才是谁说有细菌不能吃来着?

  弟弟平时话不多,可是生起气来很倔强。有一次,不知我怎么得罪他了,居然背着我把母亲刚给我买的凉鞋后帮给剪了。我一气之下,也以牙还牙。父母亲为了惩罚我们,那个夏天再没有给我们买新凉鞋。姐弟俩只得穿着没有后帮的凉鞋过了一个夏天。

  后来,我上了大学,而弟弟高中毕业就去打工了。弟弟打第一份工的时候,我还在实习。他发第一个月工资时只有一百来块钱,却给我寄了三十块钱。

  如今我们都各自成家立业,但不管谁有事情,我们总是互帮互助,彼此照应。

  手足之乐是亲情中无可替代的情感部分。没有兄弟姐妹的童年是孤独单调的,没有兄弟姐妹的人生始终存有缺憾。想着这世上有着一个与你血脉相连的人伴你长大、陪你变老,真是一种很奢侈的幸福。

  我想女儿如果有幸能经历这种情感,定会和我一样欢喜不已的。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姜层层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