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罗清:从峥嵘岁月中走来的英雄老兵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jcc     时间:2015-06-16 08:44:15    「我要投稿

  开栏的话:今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也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目前,我市共有12位参加过抗战的离休干部,年纪最大的已103岁高龄,最小的也有87岁,其中还能口述历史的有10位。为了唤起这一段红色记忆,让更多人铭记这一特殊历史时期,市委老干部局联合市新闻信息中心,开展了“红色典藏暨抗战时期老干部的烽火人生”专题访谈活动。通过老干部口述革命历史和红色岁月,了解他们身后的浴血故事,传承抗战精神,坚定理想信念。

  本报即日起推出“红色典藏”专题系列报道,让我们共同倾听这些老同志的故事,与他们一起回忆峥嵘岁月,再现老一辈革命者血与火的激情、个人与国家命运相融相合的传奇,以及他们矢志不渝地追求国强民富的中国梦。

  人物简介

  罗清,男,汉族,1924年3月生于江西省玉山县。1943年11月参加革命,加入苏浙边区宜溧县警卫连,历任新四军一师一旅一团九连战士、正副班长、正副排长。1948年10月任华东野战军一纵队一师一团三营机炮连指导员、党支部书记。1950年10月任志愿军20军172团2营副教导员,志愿军俘虏二团、沈阳军区归俘管理处四团组织股正、副股长,干部助理员,团党委常委。1956年1月任金华专署监察处党组成员、监察员、农业组长,龙游县、衢县、江山县副检察长。1972年5月,任江山县副食品公司党支部书记、主任。1977年3月任江山县检察院代检察长、检察长、党组书记、县委委员、县委政法委副书记、县人大副主任、党组成员。1987年1月离休。

  参加过抗日战争,历经山东泰安战斗、山东莱芜战役、山东孟良崮战役、外线作战及豫东战役、淮海战役、渡江战役、解放上海战役,抗美援朝第二次、第五次战役等。

  1950年2月荣立个人三等功1次。

  暮春时节,姹紫嫣红的春花已经开过,在这绿肥红瘦的季节,我们踏着落了满地的梧桐飞絮,去寻访七十多年前为了国家和民族的尊严,而浴血奋战过的抗战老兵罗清。

  “我跟日本侵略者有国仇家恨”

  罗清生于江西省玉山县一个小商家庭,后来一家人随父亲搬到常山居住。在罗清幼时的记忆中,父亲的勤勉加上全家人的齐心协力,家里在那几年终于摆脱了贫穷的困境。然而,世事无常。正当罗家的生活水平渐趋好转时,日本侵略者的铁蹄肆意践踏了祖国的大好河山,无数个普通家庭被迫颠沛流离、妻离子散甚至家破人亡。

  1942年,日寇占领了常山县城,一家人为了避难躲进了山里,父亲却因放不下家里的营生而不愿离开。日寇进城后,父亲被抓去当了挑夫。当“管账先生”出身的父亲何曾挑过重担?很快,父亲的肩上便被磨出两个伤口继而发炎,最终烂成了两个大洞。

  日寇撤离常山后,父亲虽然侥幸逃了回来,但家中的房子、家产已经被日寇毁灭殆尽。由于日本鬼子临走前在县城投放了细菌,罗清的父亲染病后最终不治身亡。罗清和其他亲人也是九死一生,勉强捡回一条性命。这场大难对罗家的打击是毁灭性的。父亲去世了,家中的顶梁柱轰然倒塌;房产被毁,一家人失去了生计。失去了主心骨和经济来源,家里的生活难以为继。迫于无奈,一家人都拼命找活儿干以渡过难关,罗清也只能辍学回家,手工加工香烟、到街上摆摊卖小吃。“我跟日本侵略者有国仇家恨。”回忆往事,罗清说。

  加入新四军杀敌报仇

  背负着国仇家恨的罗清,深深地痛恨日本帝国主义,不想当亡国奴的思想让他有了上前线杀敌报仇的意愿。1943年秋,他加入苏浙皖边区的宜溧县警卫连,随后任二班副班长。

  宜溧县警卫连的主要任务是警卫县机关,在县域范围内宣传、组织发动群众参加抗日救国,扩展武装,“我们同日本鬼子有过两次正面交锋。”罗清说。

  1944年5月下旬,宜溧县警卫连接到情报,有一队日本鬼子要下乡“扫荡”。连里作出部署,由连长赵庚龙带领二班和四班投入战斗。时任二班副班长的罗清跟着连长,带着战士,半夜就到鬼子必经的丘陵地带伏击。果然,第二天上午9时左右,一小队日本鬼子扛着太阳旗,大摇大摆地走进了伏击圈。连长一声令下,两个班的步枪、机枪同时向敌人开火,鬼子被子弹、手榴弹打得落花流水、仓皇而逃。

  这次伏击战,宜溧县警卫连无一伤亡,歼灭了三个日本鬼子,缴获了三支步枪、一百多发子弹和几枚手榴弹。初上战场的罗清和战士们都很激动,不但考验了连队的战斗力,也让大家真正实现了杀敌报国的愿望。

  1945年1月,在教导大队学习了半年的罗清,回到宜溧县警卫连,担任二班班长。3月份,警卫连到村里开展工作。头天夜里刚进村子,第二天上午站岗的哨兵就发现有日本鬼子驾驶汽艇,从河面登岸,哨兵立即鸣枪报警。听到枪声后,全连立即紧急集合。“连长赵庚龙提着一挺勃朗宁轻机枪,一边命令我们二班和四班作掩护、连队向南边丘陵地带撤离,一边带头冲出门外。”回忆起往昔的烽火岁月,已经92岁高龄的罗清依然思维清晰,“我带着班里的战士卧在田边向敌人射击,东边的鬼子被火力压住退回了汽艇。在撤退过程中,西边有股敌人向我班射击,子弹像雨点般落在阵地上,我班有名战士被敌人掷弹筒发射的榴弹击中牺牲……”罗清停顿了一下,沉默了。好在最后,整个警卫连和县政府的工作人员都安全撤离了。

  对极度匮乏的物质生活却不以为苦

  谈到牺牲的战友时,罗清神情凝重;但说起战时的艰苦生活,他却谈笑风生。

  警卫连刚成立时,武器都很简陋,更不要说生活物资了。“那时三年才发一套棉衣裤,每年一套单衣裤、一件衬衣、一条短裤、一双力士鞋、一双布鞋、一双布袜、一支牙刷。这就是战士们的全部家当了。”罗清回忆说。

  连里每个季度会发一小盒牙粉用来刷牙,牙粉用完了大家就用盐巴或者肥皂代替牙粉刷牙。那时每个月的津贴只够买一斤烟叶或者一块肥皂,因此大家连肥皂也要省着用。洗衣服用的是从山上采来的皂角,洗被单则用稻草灰汤,“一定要用籼稻的稻草灰才行!”罗清笑着说。一年一双布鞋也不够穿,于是战士们大多穿草鞋行军打仗。

  “我们那个时候还算好,饭是能管饱的,就是吃菜很困难。”罗清回忆说,除了腌萝卜干,战士们会从百姓家里买来原本喂牲畜的紫云英当菜吃。“山区竹笋很多,不过不能多吃,因为伙食费标准很低,没用足够的油炒过的竹笋吃多了会烧心。”罗清说。

  冬天,战士们的棉被都很薄,每人只能领三斤棉花,棉花领来后还得自己絮被子。在根据地时,大家晚上睡觉会把棉衣棉裤脱下来盖在棉被上,用来保暖;到新区后,由于离鬼子据点比较近,大家都和衣而眠、把枪枕在头底下睡,这样一旦发现敌情就可以投入战斗。“当时全连都没有钟表,我们就用百姓家里拜佛用的香来计时,一炷香算一班岗,香燃尽了就换岗。”夏天也不好受,江南水乡蚊子特别多,大家都被蚊子咬得睡不着觉。后来,也不知是谁首先想出了“妙招”——把被子的一边拆开,取出里面的棉花,将被子的两头用绳子扎好挂在树上,这样就成了一顶“蚊帐”。“睡在里面虽然很闷热,但总比被蚊子咬得睡不着好。”罗清说。

  部队的群众纪律很严格。夜里行军到达一个村庄时,不能叫老百姓开门、不能打扰百姓。有时碰上雨天,大家都站在老百姓的屋檐下淋雨,一直到天亮。待老百姓开门后,战士们会表明自己的身份,得到允许后才会进入百姓家中,并向百姓买柴火将身上湿透的衣服烤干。“正因为如此,我们才能得到老百姓的信任和支持,最终取得了抗日战争的胜利。”罗清感慨地说。

  抗日战争胜利后,罗清先后参加了山东泰安战斗、山东莱芜战役、山东孟良崮战役、豫东战役、淮海战役、渡江战役、解放上海战役等大大小小多场战役,新中国成立后又参加了抗美援朝战争,直到1955年底转业回到浙江省。在多个工作岗位上奉献了光和热后,他于1987年1月离休,但仍积极发挥余热,并于1998年12月被评为浙江省关心下一代先进个人。

  【采访札记】

  走过戎马倥偬的烽火岁月,又将最美好的年华奉献给了国家发展建设的和平时期,即使离休后仍然关心下一代的成长。这位经过大风大浪历练的耄耋老人仍然思维清晰、口齿清楚,却也人淡如菊、宁静致远。在采访一开始,老人就强调说:“关于自己,我是没太多事情好说的,但我很愿意讲讲我的战友,那些曾经并肩作战却牺牲在了战场上的战友。”老人还特意拿出了自己收藏的剪报,很多都是他以前写的缅怀牺牲战友的文章。

  我们不会忘记历史,人们更不会忘记这些用自己的青春和鲜血,换来祖国和平与民族尊严的抗战老兵。桃李不言,下自成蹊。走出小区,春已近暮,街道两旁的树木却早已被滋养得郁郁葱葱、繁密茂盛;日照西斜,却仍有温暖而灿烂的余晖笼罩着万物。我们也在心里默默祈愿:希望为了共和国的成立和建设而挥洒了全部光与热的抗战老兵们,身体安康,乐享晚年。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姜层层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