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jcc     时间:2015-06-10 08:42:38    「我要投稿

  “有道无术,术尚可求也;有术无道,止于术。”舞台上,婺剧《孙膑与庞涓》已演绎到了马陵道上的巅峰对决,隔着遥远的时空,身居辎车的孙膑对庞涓的叩问铿锵有力。

  舞台下,不满五周岁的小男孩扯扯妈妈的衣袖,仰着脸问:“妈妈,坐在椅子上的白胡子爷爷说的是什么意思呀?”

  望着这个小小的人儿,妈妈不知道怎么回答。她怎么向这个小人儿解释:道高于术,道是指内在的修为和人格,道是做人必须坚守的原则和信念。这个小人儿又怎么能凭妈妈几句话就能明白:用心做事是道,与人为善也是道呢?

  妈妈只是笑了笑,伸手摸了摸小男孩的脸颊,将他揽进了怀里。

  “有道无术兮,术尚可求;有术无道兮,止于术……”伴随着悠远空灵的唱腔,大幕缓缓落下,妈妈意犹未尽地拉起小男孩,缓缓地步出了剧场。外面,天色已经很暗,散漫的路灯下,梧桐叶在暗影里随着晚风的节奏飒飒有声,抬头可见几颗明亮的星星悬在深蓝的夜幕中,好美的夜!

  一路上,小男孩牵着妈妈的手,有说有笑地往前走着。行至解放路,忽见毛源昌眼镜店门前的角落处,趴着一个衣衫褴褛的行乞者,手脚扭曲变形得令人不忍目睹,就在他抬起的脑袋前放着一只破旧的碗。碗里零零星星地放了一些硬币。

  小男孩停下前行的脚步,迟疑地望着她:“妈妈,这就是你以前说过的乞丐吗?”

  “是的。”妈妈想起前不久陪小男孩读绘本,书中出现的“乞丐”一词让他有些迷惑,那时,妈妈告诉他在路边讨钱的人就是乞丐。

  讲话的时候,许多过客的脚步杂沓地走过,远远近近地踩踏出一地的碎响。

  “妈妈,你包里有钱吗,我们在他的碗里放点钱,行吗?”

  妈妈迟疑了一下。路灯很亮,将白炽的光芒斜落在匆匆过往的行人身上,那条大街被人们司空见惯而熟视无睹的影子紧紧塞满。此时,妈妈牵起小男孩,与前方迎来的行人以及小男孩回首遥望的目光擦身而过。妈妈开始煞有介事地跟小男孩聊起了迟疑那刻,脑海里冒出的诸多假装残疾人行乞的骗局……

  “妈妈,乞丐都是骗子吗?”妈妈听见小男孩脆亮的声音。

  妈妈一惊,转头望着小男孩稚嫩的脸庞,兀自盯着那双清澈得如同一泓清泉的双眼,竟不知如何回答。

  妈妈想起那个月光如水的晚上,想起沐在路灯下小男孩哭泣的模样——她曾经因为找不到车位,将车子停在了人行道的残疾人专用通道旁,那刻,小男孩曾指着人行道上停着的一辆白色轿车嚷道:“你不可以把车停在这里,白车会开不下来的。”而她,竟将自认为无理取闹的小男孩扯上了楼,直至躺上床,还听到小男孩啜泣声里的担忧。

  现在,那啜泣声竟一声一声踏着空气而来,有了无限的境界。

  “不是所有的乞丐都会骗人的!”妈妈从包里掏出了一个硬币,转身交给了小男孩,此时,她笑着,心里盘旋着那句没说出口的话:“儿子,心存善念也是道。”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姜层层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