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看书的故事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jcc     时间:2015-06-10 08:42:38    「我要投稿

  小时候虽然家境不好,但我也看了一些课外书。

  在上世纪八十年代末九十年代初的农村,人们的精神生活是单调的,对我和小伙伴来说,除了玩游戏,仅有的娱乐就是看电视了。那时黑白电视机开始普及,记得最快乐的时光就是放学后能看两集动画片,那简直比吃山珍海味还解馋。不过因为我家没有电视机,等动画片一放完,我就得马上赶回家,所以在晚上播放的电视剧我是看不到的。第二天到学校上学,课间休息时,总能听同学们谈论头一天看的电视剧。那时候武侠片特火,诸如《雪山飞狐》、《四大名捕》之类。看同学们一个个谈得兴高采烈、手舞足蹈,我总是特别羡慕。

  直到有一天,我突然在家里发现了一本“五角丛书”——之所以叫它“五角丛书”,是因为那时一本书都卖五角钱。只记得里面介绍的都是历史上的故事,别的人物我已记不清了,但有两个人物我一直印象深刻,一个是王莽,另一个是武则天。王莽手握重权,有野心,却又表现得异常隐忍,直至最后谋朝篡位。关于武则天,书中写了她从一个刚入宫十四岁的小姑娘,通过计谋,一步步成为才人、昭仪、皇后,直至最后成了有为的皇帝。当然书中还介绍了她残酷的一面,在政治斗争中用尽了残忍的手段。

  没过多久,我又在家里找到一本《隋唐演义》。拿到书后,本来无所事事的我,竟捧着书连看了三天,连吃饭时都舍不得放下,直到看完最后一个字。本来对于那段历史一无所知的我,看完这本书后,脑子里便都装满了李世民、程咬金、秦琼、尉迟恭等人物,觉得他们个个都是有血有肉的盖世英雄,气吞山河。

  后来我才知道,家里的那些书,是同样没有电视看的哥哥,去别人那儿借来打发时间的。

  再后来,哥哥借的书越来越多,但基本上都是武侠小说,而且大部分是古龙写的书。

  古龙是写作奇才,叙述行云流水,情节诡异难以猜测,作品风格就如他的为人一样,随性、不拘小节。从“小李飞刀”到“陆小凤”,从“楚留香”到“绝代双娇”,哥哥几乎把古龙的所有小说都借齐了。这让小小年纪的我也趁机在武侠世界里遨游了一番。

  这些就是我童年课外时光所有的精神食粮。虽然所读的书都是“被动接受”,但确实让我体会到了阅读的快乐。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姜层层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