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保安听泉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jcc     时间:2015-06-10 08:42:38    「我要投稿

  操一把古琴,在高山行云、流水潺潺的云水深处听泉,那是非常有雅意的事情。到保安听泉,就能享受到这样的雅趣。

  保安在仙霞山脉的南麓,逶迤蜿蜒的仙霞山脉如同绿色的苍龙,横亘千里,气势磅礴。保安有山有水,有众多的悬流飞瀑,是听泉的好去处。

  保安的山巍峨、挺拔、峻峭,令人折服,但她常藏匿在云海之中,却更激起人们的神奇和向往之情。高山仰止,是人们仰慕高山的一种意境,是人们对自然的敬畏。走进保安,走到保安的大山前,你就会觉得自己足够低、足够小,像一粒微尘,愿拜倒在大山的脚下,被她包围,被她湮没。

  保安的山云雾缭绕,若隐若现,像一位修长而腼腆的少女,蒙着面纱,欲迎还拒,而你却为她倾慕得神魂颠倒,被她折腾而欲罢不能,这就是她的魅力。

  保安的水是清纯的。和山一样,保安的水也异常神奇。在保安,四季的水会有不同的变化,即使在相同的季节里,不同的场合、不同的环境下,水也会有不同的表现。

  在飞泻的瀑布上,保安的水是凝固的白练,洁白透亮;流动在溪涧中,保安的水是跳动的浪花,闪着晶莹;飞溅成水珠时,保安的水会生成熠熠的珍珠;在注入深潭的刹那,保安的水会形成浮动的雪莲;而在平静的湖面上,保安的水又是一张碧绿的荷叶。

  在保安看山观水是一种享受,而到保安听泉,则是更美妙的事情。

  箬山的溪泉是唱着小调走来的,像清纯的少女,没有装饰,也无须雕琢,只凭自己的心声歌唱。那圆润的音符跳跃在层层的梯田上,与那舞动的脚步合成了美妙的和声,边走边唱,淙淙有声,声情并茂,传遍了箬山的角角落落。

  龙井的溪泉就有些不一样,她是从幽暗处发声的。那低沉的声音只有细细辨别你才能听得清,宛如深闺中的小女人,娴静中透着平和,屈服中藏匿着不甘,木讷并青涩着,小心翼翼,忍气吞声,不敢声张。但待她走出深闺就不一样了,变得开放、热烈,也敢放声歌唱,并渐渐地豪迈起来,仿佛在宣泄情绪、诉说衷肠,并一路小跑,寻找欢乐。那濯濯的泉声,是她铿锵的节律;那哗哗的声响,是她爽朗的笑语。

  化龙溪的泉声是骨子里就豪爽的,她大大咧咧,不怕张扬,从不隐瞒自己,酣畅淋漓,一吐为快。这是位耿直的村妇,率真而直白。她只用自己的方式生活,不想被别人左右,一路向前,一路高歌。

  石鼓的溪泉则是一位多情的才女,有时婉约,有时任性,让你琢磨不透。心情好的时候,她会放开歌喉为你歌唱。唱燃情的小调,许是山歌、许是民谣,但不管哪一种都让你甜蜜悦耳,充满欢乐;唱有板有眼的乐曲,或字正腔圆的京戏,或高亢悠扬的歌剧,无不让你惬意,使你流连忘返。然而,在她不顺心的时候,也会撒撒娇,甚至发脾气,冲你发怒,在你面前咆哮。但这样的日子并不多。更多的时候,你见到的她都是婉约和清纯,她所给你的也是圆润平和的声音。

  自然的伟大是靠人来感知的,诚如茅盾先生所言:“自然是伟大的,然而人类更伟大。”高山流水遇知音,演绎了美丽的神话,伯牙善鼓琴,钟子期善听,唯有知音最好。保安仁山圣水,灵泉有音,感知自然的美妙还需有人。保安等您来,看山、观水、听泉。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姜层层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