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那些青春过往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jcc     时间:2015-06-03 08:51:54    「我要投稿

  我和蒋明达是高中三年的同学。我们不算最好的朋友,但我们有一个共同特点——爱写文章。那时老师规定大家都要写随笔,每周一篇。一位同学私下里说,班里的随笔,就我和蒋明达的“还可以看看”。我为此暗地里得意了好多天。

  我们背负着繁重的学业,也承受着巨大的压力,而蒋明达比我还要勤奋一百倍,他每晚熄灯后还要在教室里挑“烛”奋战。尽管如此,高考时我们仍然双双落榜了。

  毕业那年的夏天,我给他写信,问他有什么打算。蒋明达回信说,他不复读了,他选择在铁路货场当搬运工,靠力气养活自己和家人,挺好的。这封信看得我心里直发颤,因为我是断断干不了搬运工这种活的——我不像蒋明达,我手无缚鸡之力;而他家就在货场边,他父亲就是铁路搬运工。在学校时我偶尔也看他随笔里说,他父亲老了,每天劳累艰苦,抽最廉价的香烟、喝最劣质的白酒,身体虚弱到咳嗽吐血。这些记述每每看得我心里发凉。

  我回信说,你甘心做搬运工?我不甘心,即使再难我也要复读,读大学是我的梦想。蒋明达回信说,那就去实现自己的梦想吧,相信自己,但要努力,别到时还是和我一样,进不了大学校门,落得个“回首孔子庙堂,可怜无数山墙”的下场。至于我,放心,我不会一辈子做搬运工的,我也会追求我的梦想。

  我回信说,我们共同努力吧,考不上我也无悔。那个时代,考大学有多难,只有我们自己知道。那年班里就只有几个同学考上大学。蒋明达给我回信说,你文章写得很好,语文老师曾说过,你是一位才子,现在只不过“落难”而已,我看好你!

  于是,我开始以“落难才子”自比,重新拿起书本复习,每天起床都在心底大喊一声:考上大学!我给他的最后一封信说,有时我会想起我们高中读书的时光:学校边老虎山的小山坡上,开满了五月的波斯菊,午后我们躺在黄色的花海里,拿着书,晒着太阳,做着读大学的梦。

  这一梦,转眼就过了23年。我后来还是没能考上大学,而是读了中专;也没能成为“才子”,只是普通的上班族;也再没碰到蒋明达,甚至完全失却了他的消息。但我还是常常想起蒋明达,想起那些书信,想起我在老家小镇的邮局里,买一张两角钱的邮票,轻轻地贴在我写给他的信上,然后轻轻地把信投入到绿色邮筒里的情景。

  我不知道他现在身在何处,不知道他是否仍然记得那些青春过往、记得那些曾经的迷惘感伤和曾经彼此支持的温暖力量。而我,怀念和感谢那段时光。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姜层层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