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童年印象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jcc     时间:2015-06-03 08:51:54    「我要投稿

  我出生的那一年,爷爷家里的果树长势特别喜人,奶奶便说:“这丫头命好,以后不愁吃喝。”

  然而,奶奶的话并未应验。我的童年生活并不是那么一帆风顺。从我记事起,光是搬家就前前后后经历了六七次。包租婆的脸如同六月的天,说变就变,我们明明在那里住得好好的,但只要有租客开出略高的租金,她就会让我们立马搬走。迫于无奈,我们只能不断地搬家,不断地和形形色色的包租婆磨合。

  随着我逐渐长大,父母陪伴我的时间越来越少,“朝九晚五”是他们真实的写照。幼儿园的寒暑假,我基本上都是在外婆家和培训班里度过。小时候的我几乎将琴、棋、书、画都学了个遍,父母并不是想让我变成样样精通的大家闺秀,实在是他们没有时间照顾我,去上培训班只是让我课余有个更好的去处。好在这也不是完全没有好处。得益于小时候的学习训练,对于这些国粹,基本上我都略懂一些皮毛,偶尔也能显摆一下蹩脚的技艺,这令我在小伙伴中挣足了面子。

  在我的记忆中,除了周末,父母没有一天是不忙的,几乎无暇顾及我的生活。每天一起床面对的就是一个空荡荡的家,自己默默洗漱完毕,锅里有妈妈煮的稀饭,足够我解决早上和中午的温饱问题。

  那时候的我不能理解,为什么我总是穿哥哥的旧衣服,用的是邻居小伙伴淘汰的旧玩具,吃的是日复一日的稀饭就咸菜?而今当自己亲历了生活,体味个中酸甜苦辣之后,才慢慢理解了许多童年无法理解的事情。

  尽管小时候生活不那么富裕,但却很容易满足。爸爸下班回家,陪我玩上一个小时的“超级玛丽”,就让我觉得自己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周末的时候,妈妈给我做碗水晶糕,我觉得世界上再也找不出比这更美味的甜点了;逢年过节,一份小小的礼物都能让我惊喜很久,有时是一个心仪已久的铅笔盒,有时是一双漂亮的公主鞋……

  随着时间的推移,自己也长大成人,也想和小时候父母抽出时间陪我一样,在百忙之中抽出点时间去陪他们,哪怕仅仅是聊聊天、做做家务也好。但是每天都奔波忙碌,讨生活的艰辛让这些计划落了空,甚至成了一种奢侈的念想。

  回过头来看看,我倒是更怀念童年的生活。人越成长越觉得孤单,也越发恋家。如果可以,我宁愿时光倒流,重温那一段童年的时光。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姜层层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