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手捧一杯香茗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jcc     时间:2015-06-03 08:51:54    「我要投稿

  手捧一杯香茗

  ——《霞辉保安》读后

  说起远离江山市区百里之遥、散落于仙霞山脉深处的保安乡,少时脑海中能浮现出与之相关的印记,一是戴笠,二是仙霞关。

  戴笠名震寰宇,其作为非时人尽识。初入仙霞关,源于学校组织的一次春游。蜿蜒绵长的陡峻古道,走得我气喘如牛,但心醉于满山绿竹摇曳,那一片记忆中竹海的美丽,未随时光流逝而没。愚笨如我,自不知仙霞岭“诚两浙之衿束,八闽之咽喉”,险要无比,也不知岭上古今曾烽烟几许;面对仙霞雄关,生不起“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的伟人豪气,也脱口不出若谢道韫咏雪“未若柳絮因风起”的敏慧才情,仅木呆呆傻愣愣地吐三字真经“好雄伟!”这是如烟往事。

  真正对保安乡有些许了解,是近几年的事。去赵宅门,拍摄不亚于黄山松风姿的慕仙桥马尾松;至裴家地,呼吸高山茶海那抹绿沁心脾的清香;登箬山,沉醉于美丽如画的梯田风光;游石鼓,空灵绝伦的溪水,是洗涤灵魂的纱缕;巡鳌顶,看枝头红柿高挂,更有那掩映李氏宗祠的参天古树群,圈圈年轮诉说着漫漫时光;参观戴笠秘宅、寻访戴氏宗谱;重走仙霞古道,寻觅历史遗迹……每一次,保安乡都赋予我更鲜活真实的印象。而每一次,无论踏入谁家,纯朴善良的保安乡人都会热情地泡上一杯热腾腾的茶。茶不是龙井,不是碧螺春,也不是铁观音,而是道地的保安本土茶叶,名贵或有绿牡丹,普通的,仅是自家焙制。保安的茶清香四溢,一洗我行程的焦渴疲顿。如此一次次,我记住了保安的茶香。

  在羊年岁首,我以为能将保安茶香传播得更深、更远、更浓、更醇的,当是新印行的《霞辉保安》一书。一册在手,仿佛手捧一杯保安香茗,细细阅读,茶香渐渐入味,在袅袅而升的氤氲里,多姿多彩的保安乡浮现于眼前。

  仙霞奇险,历代为兵家必争之要地,古时鏖战刀光剑影。这杯香茗,茶香馥郁,香气弥漫,“乡邦人物、姓氏人口、民风乡俗、传说故事、胜迹风光”历历在目,陆游、朱熹、吕祖谦、徐霞客等历代文人墨客,过仙霞留下燦若星辰的美文诗章,读之更耳目一新;这杯香茗,有保安乡厚实凝重的历史耐人咀嚼回味,也有七彩观光园、向日葵基地,今日保安建设的盎然生机,令人向往陶醉。

  作者祝龙光、叶朝海精通江山文史,向为我所敬重。龙光先生且是党史专家,为人豁达风趣,不较得失;我因工作之故,寻常每遇,总不忘求乞所著“红色”文章,供我在《中华毛氏》会刊所用,并无稿酬,而先生总是慷慨赐予,其文老练,编辑无需更改一字。朝海乃我多年挚友,更是我学问上排难解惑的老师,其学识渊博,尤精古文,并有一手文人书法,为我所钦慕;而为人淡泊名利,有隐士之风,常令我想起碗窑乡下床村那棵数百年巨桂,耐得深山之寂寞,华盖亭亭而自芬芳。

  《霞辉保安》由著名衢州学人陈定謇先生作序,其文犁在笔端、珍生席上,序文熠熠生辉,将此书精萃述之详尽。我一末学后生,本不该再加置喙,然承蒙祝、叶二人厚爱,命我为此书校对,对此书编排过程知之甚详,尤感于二人严谨之治学态度,实为我侪楷模。故不惜唠唠,贻笑方家。

  愿这杯本土香茗,能滋润更多人心田;而保安的明天,一如那清香四溢的茶,香弥四方。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姜层层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