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住在山上的“城里人”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jcc     时间:2015-05-27 08:53:39    「我要投稿

  因工作的关系,经常翻山越岭到各林业基地走访。虽然这些基地的经营者们出身不同——有的是身价千万的企业家,有的是砸破“铁饭碗”的公务员,有的就是地地道道的农民;他们的文化程度也参差不齐,有大字不识的文盲,有硕士毕业的高材生;年纪更是高低不齐,有90后的毛头小伙,也有花甲之年的老汉——但是,说起自己干这一行的经历,每个人都能慷慨激昂地说上几句。

  前不久听说有个杭州来的“城里人”,一直住在山上种香榧,便想去一探究竟。车子兜兜转转近40分钟才上到了半山腰的平地,四下云雾茫茫,让人有种不知身在何处的虚无缥缈的恐慌,直到看到青黑的屋瓦、云雾中露出依稀可辨的一座房子,心里才觉踏实。这里就是“城里人”吴水木的“家”。

  海拔800多米的山上的小气候总有些任性。我们刚上山头时,极目远眺,四周是一片茫茫云海。不一会儿,一阵山风自下而上吹散了云雾,如一出大戏拉开了戏幕。“人间四月芳菲尽,山寺桃花始盛开。”初夏时节,外界已是绿意冉冉,而因为海拔高气温低,这里的杜鹃却正是怒放的时候。与别处点缀在山林中零星的一丛不同,这里的杜鹃花姹紫嫣红开遍了整个山头,那如烈焰般的火红仿佛一直要燃到天上去。最近,老吴逢人便夸耀自己山上的杜鹃——林业局的干部将这一片杜鹃花晒到了微信朋友圈,引得不少摄影爱好者争相前来拍摄。

  2012年起,吴水木从杭州滨江搬到这个山头上,远离城市喧嚣,告别妻儿,在山上安了家,过起了“归隐”般的生活。每天住在云深不知处的山上,日出而作,日落而息。两年来,他修筑了一条上山的水泥路,在山上种下了600多亩共计2万多株香榧苗,零星栽种了蓝莓、桃树、李树等,在山崖边修建了一座凉亭,又开辟了一条蜿蜒曲折的石阶小路,昔日的小山包越来越充实、饱满。

  “众鸟高飞尽,孤云独去闲,相看两不厌,只有敬亭山。”李白的《独坐敬亭山》写出了独居山上的安逸、闲适。当被问及在山上的独居生活是否寂寞时,吴水木说,每天看管自己栽种的香榧苗,就好像看着自己的孩子,怎么会寂寞?他患有高血压,原本一直服用降压药,但在山上的两年里,高血压完全好了,药也停了。“羁鸟恋旧林,池鱼思故渊。”习惯了山间的清新空气,一回滨江就觉得浑身不自在,习惯了山间的寂静,厌烦了城市的嘈杂,离开几天也会惦念山上那一片苗子。吴水木说,城里的雾霾是“毒气”,而山上的雾气却养人。偶尔回滨江,待不了两天,就要逃也似的回到这块山上。

  每天白天,有一批山下村子里的农民上山来帮工。早上六点多,老吴都会开车从山上下来,到村子里接村民上山劳动,下午四五点钟,又送他们下山。他说,现在上山下地的农民都是六七十岁的老人,如果他们徒步爬山一趟要一个多小时,而且也担心他们体力不支。就这样,老吴每天专车接送村民上山劳动,或栽种树苗、清理杂草,或筑路、建亭子,活儿并不累,村民们都很乐意到这里来帮工。

  下山时,正遇上几个在山上采摘覆盆子的老农,在用手鞠一捧山上流下的甘泉解渴。他们告诉我们,山上有很多“宝贝”,留心脚下,说不定就有意外的惊喜。果不然,在一个转弯处,一丛野生猕猴桃挂在崖上,米黄色的小花掩映在绿叶下,仿佛捉迷藏的小孩,怯怯地露着半边脸,阳光下,散发着淡淡的芳香,黄得耀眼。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姜层层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