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孤单的慰藉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jcc     时间:2015-05-20 08:33:10    「我要投稿

  现在早上睁开眼最先想到的,是昨日的回顾和当天最重要的三件事,趴在床上眯着惺忪睡眼,在日程本里将它列为一日的待办事项。夜里睡觉之前最后要做的,一定是阅读至少二十分钟书籍,并在阅读的朋友圈里进行分享和汇报。每个周末不是去一个地方旅行,就是进行除工作技能之外能力的必要积累。因为太明白青春的可贵,所以用心在做自己喜欢的事。生活就在自己的鞭策和规整下,在“清晨三件事”和“20分种开卷有益”两个活动的推动下,匀速、坚定、充满希望地向前。我心里感受到的明明是充实和沉淀,是一种刨去物欲贪念、对美好生活的信仰。可是这样的生活却被一个朋友戏谑地称为“任务式的人生”,毫无喘息的机会,是对青春最大的辜负。

  于是,我一边惯性地向前,一边又左顾右盼地开始思考,自己的得到与失去。我常在心里说:现在是你最好的时候了。你想要的不再像以前一样似空中楼阁。你有双手、你有自由、你有能力,你可以完成你想要做的任何事。旅行,你没有落下;阅读,你不曾停止;写作,你仍在坚持。说真的,我自己都打心眼里羡慕你。你怎么可能还有所失去呢?

  昨日午间小憩醒来,心里突然有了答案。

  深色的窗帘把房间一寸寸藏进了黑暗,把白日的光线阻挡在外面的世界。我睁开眼,此刻不是清晨,亦不是夜晚;我不用去想最重要的三件事,也不用去读二十分钟的书;我现在没有朋友的邀约,房门外没有声音,父母应该不在。手机,暂时不知道被我放在了哪个角落。此刻,世界是不是只剩下我一个人?我有短暂的失落和放空,但是紧随而来的竟然是欣喜——真好呀,这一刻的我既不属于未来,也不属于他人,更不属于待办事项,我不用对任何人、事负责。我只属于此刻。这种脑袋里所有转轮顷刻间都罢工的感觉,让我觉得爽快,你听,那个上紧发条的钟,它不再响了。

  久违了啊,孤单。哎,你好吗,孤单?我好像很久没有和你好好聊聊了。也很久没有这样漫无目的地睁眼和黑暗相对。我以前从来不知道,我会在失去你的时候想念你。因为人们都说,寂寞需要排遣,孤独的心灵需要慰藉。我却发现,心灵也需要孤单的慰藉。现在没有人搭理我,我无所事事,但我竟然觉得开心。究其原因,大概是因为“我”这个屋子太满了,差点就找不见你的身影。你于我,就像《心灵捕手》的查克于威尔,你是我儿时的伙伴、我的知己、我的清醒剂。虽然我知道,你不会呆得太久,我可能马上又会冷落你。但是谢谢你,偶尔回来看我。好像你是特地回来提醒我:内心需要放下重担,把无所事事也混进人生中来。这样,我才不会找不到你。

  我知道人生是一种选择——选择了计划,就会远离惊喜;选择了承担,就会远离轻松;选择了充盈,就会远离空间。得到与失去,始终是天平的两端,贪心不来。但是,今天好不容易和你相遇,我们索性就再到户外玩一会儿。

  走吧,出发吧,现在我带着你,一起漫步去公园,坐在长椅上,一起望着江水发会儿呆……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姜层层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