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旅欧散记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jcc     时间:2015-05-20 08:33:10    「我要投稿

  甲午仲夏,我们老夫妻应萧山亲家之邀,有幸赴欧洲大陆四国旅行。虽然多数时间在路上——或乘飞机、或坐大巴、或搭火车,虽然时差搞得我晕头转向,虽然走马观花似地观景或仅仅在车上观光,但见闻深刻,不禁感慨良多,现散记几则。

  敬畏与尊重历史

  历时10天,我们先后游览了英国、法国、瑞士、意大利,发现这四个国家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古教堂、古街区、古乡镇、古村落保护得特别好。秦砖汉瓦本是中华民族的创造,可在这四个国家,随处可见有着几百年甚至上千年历史的古建筑,红砖历经风吹、日晒、雪冻,仍很红润,有的虽有些风化,当地人都坚持修旧如旧、复古似古、外观统一,户主修理、政府补贴,大至教堂,小到住宅,皆是如此。

  老夫与随团旅游的同胞心生疑问,导游一一道来:这四国的政府和民众都敬畏历史、尊重祖先。

  因为古教堂、古街区是历史遗迹,古民居为祖宗遗留下来的建筑,只能修理,不可拆迁。即使外观损毁严重,也只可按原样重建。有的建筑虽只有几块红砖风化,他们也会小心翼翼地凿掉,再填补上同颜色的砖块。

  大街小巷弯弯曲曲,笔直的很少。据导游介绍,这是当年的马车道,如今改成了汽车路,但他们仍坚持不拓宽、不改造的原则。

  这四国之富裕程度国人皆知,但在路上极少看到豪华轿车,多数是穿行自如的小型车。他们的原则是:汽车乃代步工具,只要安全、便捷、节油即可,何况小型车来往行驶、停车更加方便。

  这与国人大拆大建、未富摆阔的心理和行动,是多么鲜明的反差啊!

  精明与文明的结合

  常听人们说,欧洲人特精明。这次旅欧的经历,确实证明了这一点。

  华人爱好喝茶,这全球人都清楚。这四国无论是高速公路服务区,还是大型商场,你若想要一杯开水,就是一欧元;甚至上厕所也要一欧元,但他们不标示“厕所收费”,这里的厕所门前有数根不锈钢管横竖排列着,往投币孔里丢进一欧元后,钢管打开,同时会从币孔里吐出一张小票。导游告知,在此是不可零消费的,你可凭此小票,到该商场买点水果或巧克力,令人哭笑不得。同行的一位湖州朋友戏说:欧洲人的开水比汽油还要贵。

  四国的大型超市、奢侈品店里,大多配有华人导购。据悉,这些导购不是在此打工的华人,就是勤工俭学的留学生。他们都热情地用汉语一一给你介绍品种、价格、优惠等,国人肯定相信同胞,就这样来旅游的大陆人,基本上会购物。即使未聘华人导购的商店,店主都学会了几句简单的汉语,并翘起大拇指对你说:“中国人富裕”、“这是名牌”、“不贵的”。

  说实话,欧洲商品的质量的确过硬,店家做生意也很精明,而服务又好。对于这一点,大陆同胞不得不服。

  古老与现代的和谐

  欧洲大陆历史悠久,但其古老以一种宁静的方式呈现,并未受人类太多的干扰。

  旅游大巴行驶在高速公路上,只见两边的田野与丘陵上,不是牧羊犬静静地守护着正在啃草的羊群,就是奶牛、肉牛悠闲自得地吃草、玩耍,有时会看到割草机在收割,牧草被成捆成捆地包扎成一个个大滚轴。

  踏上瑞士的国土,更是不得了。游览车与马铃车各自穿行,互不干涉,和谐相处。尤其在瑞士的小镇,住在四星级的宾馆,但见四周高低不平,房屋错落有致,汽车上下行驶十分便捷。见我们不解,导游解释:欧洲人敬畏自然、尊重生态,并不像国人挖山造田、开掘平地、大搞集镇和新农村建设,他们认为,若是如此,自然或生态要惩罚人类的。

  果不其然。我们登上瑞士唯一被列入世界自然遗产的景点——少女峰,乘坐观光小火车左绕右拐,开上海拔3500米的峰峦之上,体验到了山下烈日高照、山上雪花飘舞与会当绝岭顶、一览众山小的绝妙感受,更领略了阿尔卑斯山的神秘壮丽。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姜层层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