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老书记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jcc     时间:2015-05-13 08:40:07    「我要投稿

  他是我们村原来的党支部书记,年龄大了,已经卸任好多年,可大家仍然称呼他为“老书记”。这份尊重,不是白来的。

  上世纪八十年代,农村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后,连旱地都被人承包完了,只剩下三十余亩贫瘠的山地无人问津。

  老书记那时还没有担任书记,只是一个血气方刚的生产队长。他凭着一股闯劲,以每亩每年50元的标的,将这些山地全部承包了下来。

  他带着一家人白天干、夜晚干,终于在这片荒地上盖起了一栋又一栋猪舍,生猪存栏量也逐年发展,从几十头发展到一百多头,年出栏肉猪近三千头。几年下来,他盖起了别墅,买了小车。

  在他的带领下,一个200余户的小村子里,差不多有三分之一的村民都走上了规模养猪的道路,于是一个“穷村”变成了“小康村”,他也被选为村党支部书记。

  前几年,老书记的儿子在工业园区办起了一家家具厂,去年,又新购进了一台雕花机,款式新颖的家具雕上了色彩缤纷的图案,产品供不应求。儿子希望老爸来协助自己管理家具厂,大家都认为这下老书记总该拆了猪舍去当“太上皇”了。然而,虽然儿子三番五次地恳求,老书记却仍然固执地一心只想当“猪司令”。

  “五水共治”行动开展以后,老书记看在眼里,想在心里。因为众多的生猪养殖场,村前的小溪已经变成了“排污渠”,一走进村子便能闻到冲天的臭气;夏天,密密麻麻的苍蝇让人看得头皮发麻,这是“养猪村”特有的风景。

  有一桩往事,老是浮现在老书记的眼前。上小学时,老师要求大家写一篇《故乡》的作文,他的文中有一段写到了奶奶在村前小溪里洗衣服,不小心把一枚玉簪掉到了水里,“奶奶戴上老花镜,移开了两个鹅卵石,用食指和拇指颤巍巍地把掉在水底的玉簪‘钳’了上来。”这篇作文被当作范文,在教室后面的“学习园地”上贴了好几个月。

  村前的小溪,什么时候才能重新变得清澈呢?

  “拆!保证在月底完成任务!”老书记的表态发言,让与会者始料不及。

  新任村支书对他投来了赞许的目光。新支书原来对拆猪舍感到无从下手——虽然那占全村人口近三分之一的养猪户都有统一的口径:“决不拖全村的后腿。”但是老书记“不拆猪舍”的坚决态度,村里谁人不晓?没想到这次老书记竟然如此果断!他站起来离开了自已的座位,庄重地走到老书记面前,激动地喊了一声:“老书记!”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姜层层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