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严以律己 宽以待人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jcc     时间:2015-05-13 08:40:07    「我要投稿

  ——追忆李业彪同志二三事

  他悄悄地走了,既没有与人打个招呼,也没有让家人发个讣告,甚至连最简单的遗体告别仪式,也不曾举行!作为一个在市里有一定影响的老干部,这样做的极为少数。在当今物欲横流的社会,这像一缕春风拂过,让人颇有一种新鲜清心的感觉,让人敬佩!他,就是逝世不久的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李业彪同志。

  我是在上世纪七十年代与老李认识的,自相识以来,他给我留下总的印象是:既是好领导,又是好兄长。他平易近人,没有架子;严以律己,宽以待人。他不会居高临下批评人,而是和你一起商量,研究解决问题的办法,让你从心底感到和蔼可亲。

  上世纪八十年代初,他是联系长台区的县委领导,我在塘源口乡工作,他经常来,每次总喜欢让我陪他跑田头、爬山头,深入到农户家了解情况,体察民情,还乐于和我们一起参加劳动。记得,当时该乡有几个村劈山种杉木,有关部门要求高,种植有统一标准,老李很支持,他也把自己当作普通一员,卷起裤管,挥动锄头,和山民一起干,一干就是好几个小时。30多年过去了,塘源口乡仓坂村的干部群众提起这件事,仍记忆犹新!

  之后,我调到峡口区委工作,老李的老家就在这个区的保安乡西洋村。他的侄子是村里的党支部书记,一次,他侄子修建厨房,“伤”了一点集体土地,有村民向上反映。这事让老李知道了,他找到我说:“老邵,这是原则问题,要按政策办,该怎么处理就怎么处理,不要因为他是我的侄子而迁就了他。他是一村之主,这事不严肃处理,以后这个村的事就不好办了!”他的侄子在他的教育帮助下,认识错误的态度很好,问题最终得到了合理妥善的解决。这件事,也过去20多年了,但言犹在耳,一字一句对我触动很大,启发也很深,也等于给我上了深刻的一课。我想,一个领导干部,能做到这一点,十分可贵,很让人敬佩!倘若所有领导干部都能像老李一样,很多问题解决起来就会容易许多,干群关系也会融洽许多,党风、政风也就端正了许多……

  老李就是这么一个人,克己奉公,乐于奉献,甘心默默无闻地耕耘,不张扬、不炫耀,做事高标准、严要求,为人踏实、忠恳、低调,酷似一根蜡烛,当发光、照亮了别人之后,该熄灭时就无声无息地熄灭了。直到生命的最后,他仍这么坚守着做人为官的准则。

  老李悄悄地去了,默默地走了。他走得庄重,高尚。这是他特有风格的又一次表现,这比兴师动众、大张旗鼓地操办更能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他人走了,但他的精神常在!这种精神,不会因此而泯灭;他的品格,将铭记在人们的心中!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姜层层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