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我站在高高的四楼上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jcc     时间:2015-05-13 08:40:07    「我要投稿

  我站在坛石学校高高的四楼上,面对着两排奋笔疾书的孩子——这里正在进行三场重要的学科竞赛。

  无聊时我走到窗前,看外面的景色。楼下是一片庄稼地,地里一片青翠,各种各样的蔬菜长势正好。一群麻雀呼啦啦飞过来,开始紧张地觅食,什么蚜虫、甲虫、臭虫、象鼻虫、红蜘蛛和潜叶虫等害虫,都是它们的美味佳肴。

  曾经,麻雀被列为“四害”之一,遭受网捕、枪击、毒杀等残酷打击。结果病虫害加重,粮食产量下降。鸟类是害虫的天敌,天敌被消灭了,害虫能不泛滥成灾吗?

  会议大厅的墙壁上贴着教师座位表,我在上面发现了一个熟悉的名字:阿丽。她是我2004届的学生,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了宁波大学。为了圆“做一个乡村女教师”的梦想,她毕业后回到故乡,当起了“孩子王”。

  我再次走到窗前,看见楼下小路上走过来一个中年男人,他有些特别的装束,引起了我的注意:他腰上扎着的竟不是皮带,而是绳子;后背上竹鞘里插着一把柴刀。这装扮二三十年前的山区、半山区很常见,但现在不应该还有樵夫吧?

  对了,估计是个看林人。坛石镇森林资源丰富,山林面积有十多万亩。靠山吃山、靠水吃水,山上的每一根毛竹、每一棵树木,都是一笔立等可取的财富。看林人是山林守护神,也是财富守护者。

  但他们恐怕又是世界上最寂寞的人,一年到头,吃在山上、住在山上,一天到晚面对的只是寂静的山林,不期而遇的活物,不是一闪而过的野鸡,就是贼头贼脑的山鼠,或者爬行前进的蛇类。感谢这些耐得住寂寞的看林人,他们默默无闻地坚守着、保护着这片山林的绿色和财富。看着这个从我的视线里渐行渐远的男人,我的心中充满了敬意。

  下午天气好转,阳光穿破乌云的遮挡,照耀在大地上。田野里人影渐多。小路的西边走过来一个老婆婆,挽着一只竹篮。奇怪的是篮子里装的不是菜,而是从路边捡拾来的树叶。只见她把树叶铺在坑坑洼洼的路面上,然后弯腰驼背,用小锄头在田坎地沟里一点一点抠起泥土——她没有去菜地挖坑取土,那样是不道德的——然后将泥土覆盖在树叶上,踩踏平整,以方便行走。她常常直起腰用围裙擦汗。偶尔有人从她身旁走过,就放慢脚步,用力踩踏泥土,以示感谢和支持。我似乎一下子明白了那些曲曲折折的乡间小路,为什么总那么结实、平整了。

  下午五点半,当学科竞赛结束时,阿丽和阿建已在楼下等着给我们送行。我向他们俩表示了祝贺:阿丽在不久前举行的江山市第十一届中青年教师大比武中,荣获初中组第一名;阿健在稍后举行的2014年衢州市农村初中英语课堂教学评比中,也蟾宫折桂,独占鳌头。他们又都是所在学校的骨干教师。午休时余校长评价这对小夫妻是“比翼双飞,齐头并进”。

  我们的身边不断有孩子围拢过来,“是老师的老师啊!”他们惊奇、赞叹,叽叽喳喳说笑不停。我想,正是因为有了许许多多像阿丽、阿健这样年轻优秀的乡村教师的悉心哺育,孩子们的笑容才如此灿烂吧。

  汽车疾驰在回城的路上,但我的心依然留在那里——那个小镇,那个学校,那些麻雀,那个看林人,那个老婆婆,那对幸福的小夫妻。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姜层层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