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棋石神话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jcc     时间:2015-05-12 08:50:11    「我要投稿

  江城东岳山上的老虎和西山的鸡公,还有须江的须女,都是管理江城的神仙,广为人知。然而,管理我们枫石村的莲花和春雕两位神仙,却没有多少人知道,传说中,他们之间曾经发生过惊天动地的故事——这还是爷爷的爷爷留下的传说呢。

  “村东棋盘山顶上那块独脚圆顶的平石,是我们莲花山神和春雕花神下棋的地方。”爷爷指着那边对我说,“你看,其北面有一个大酒坛,这是神仙们装春莲酒用的,里面现在还有酒呢!棋石东边下面山腰上有一个大石柩,里面装满了珍珠宝贝,还有十八把金椅子,价值连城,这些都是我们枫石先人们经过几百年的辛勤劳动积攒下来的。”

  很久很久以前,老百姓的生活很幸福,管理枫石村的莲花仙子和春雕仙子看到子民们生活幸福,蛮得意的。常在月色明亮的时候在山顶的石桌上下棋,并且时时举杯饮酒,酒香常常飘进老百姓的家里,仙乐弹奏起来,很远的地方都能听见,美妙极了。

  江城东岳山的虎神听到了这美妙动听的乐曲时,按捺不住了,便约了西山的鸡精,变成美少年,一起来到棋山,偷看两位仙女下棋,偷听美妙的乐曲。当看到穿着白衣青裤的莲仙和穿着红衣青裤的春雕仙子十分漂亮时,他俩动心了,都想娶回家做妻子,便大模大样地来到她们的身边,作了自我介绍,讲了一大篇好话。两位仙女一看是江城来的客人,也不多想,便热情地接待了他们呢,并请他们喝香醇的美酒。就这样,凡是明月当空,听到仙曲奏响之时,虎神和鸡精就赶到棋山,陪在她们身边。

  这事传到仙霞山龙井的龙三太子的耳朵里,一向游手好闲的三太子一听,好哇,你虎神鸡精可以不干活,陪美女逍遥,我难道不能近水楼台先得月吗?遂摇身一变,变成了美貌的阔少爷,来到了棋山。因为也是近邻,同样受到了礼遇。

  就这样,龙太子、虎神、鸡精围在仙女身边争风吃醋,明里各显神通,万般讨好仙女;暗里相互使坏,大讲对方坏话,时间一长,矛盾日深,相互打斗起来,谁也不让谁。虎神上蹿下跳,咆哮着,张开大口,企图把龙三太子一口吞下,损毁了庄稼,破坏了森林;鸡精飞来飞去,啄向龙子,两只鸡爪也把稻谷糟蹋了无数。三太子毕竟是龙,能入地上天,能呼风唤雨,呼的一声张开龙口,便乌云密布,大雨倾盆,把鸡精的毛浇了个透,缩着头躲在一边;又呼的一声钻入地下,把整个枫石翻了几遍,田野间洪水猛涨,稻田被毁,房屋倒塌,良田变成沼泽。土地神吓得瑟瑟发抖,急忙上告顶头上司仙霞大神,大神一听,下属竟敢如此目无法纪,怒喝道:“这两个家伙,不安分守己,竟然做出这等伤风败俗的事来!”提着千斤大斧,奔向棋山。

  他一斧劈向小龙,二斧劈向虎神,他们鲜红的血飞溅出去,把西坞山上的枫叶染成了红色,而龙首虎头落在了西坞山北的溪流边,“虎龙头”这个自然村因此而得名。三斧砸向鸡精脑袋,脑浆迸出,脑袋破碎,顺着水流,不知去向。而虎神、鸡精的魂魄回归故里,现了原形,变成了无头山岩。仙霞神定睛一看,由于用力过猛,只有斧柄捏在手里,斧头早已飞向棋山东面,斧口朝上,变成了一座山,因此而得名“斧头(江山音“布图”)山”,时间长了,叫成了“坝头山”。仙霞大神仍未解气,眼见无头龙身还在跳动,把龙身随手抓起,摔向驼岭山,龙身把一条山岗劈成两半,形成了一条深不见底的山沟,因此得名叫“龙井坑。”坑里至今还留着龙血,不过龙血已变成了源源不断的水流。

  眼见自己的家园被糟蹋成这样,莲花和春雕仙子十分难受,眼下一个子民百姓都没有,该怎么办呢?仙霞大神十分严肃地对她们说:“苦果自己尝,不要以为生活好了,只知享福。建业难,守业更难。”随后便把酒坛和石柩贴上了封条,回仙霞山去了。又经过了几百年,莲花和春雕仙子通过精心管理,使这片土地恢复生机,又先后找来黄、汤、陆等姓的人,经过三百多年的建设,才有了今天的样子,迎来了老百姓的又一个春天。

  停了一下,爷爷接着说:“从那以后,棋山上就再也没有神仙下棋了,而棋山上的酒坛和石柩至今还没有被打开,不过总有一天,枫石会出能人,定能揭去封条,打开酒坛和石柩,使美酒的香味飘满天下,使枫石村富甲一方。”

  因为山上有红枫,棋山有棋石,这里便被叫做枫石村。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姜层层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