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下青石节孝牌坊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jcc     时间:2015-05-12 08:50:11    「我要投稿

  ◎ 徐太

  塘源口乡青石村节孝牌坊位于下青石自然村口,原张氏宗祠、现村医疗站大门墙边,贴墙安装,高1.4米,宽0.7米,远望酷似一爿石碑,细看按牌坊形状雕刻而成。表彰明朝天顺年间青石周王氏的节孝事迹,牌坊立于清道光二十八年(1848年)。

  牌坊左柱雕刻:神明馨淑德;右柱雕刻:日月永芳名。下枋石板青绿色,极为光滑,阴刻:十四都青石周王氏,前明天顺年间人也。夫周维寿早故,遗孤子甫三岁。氏年二十四岁,抚孤贞守。其近地有琚源寺,铸钟屡冶不就,主事者得梦,求氏捐施,氏贫无资拔一簪予之,投诸冶钟即成,今其地之人及其后裔,犹传述勿衰。前明江山县儒学训道蔡英志。

  中枋石板略带粉红色,石质较粗糙,空白无文,疑似人进出的大门,石板顶端设一雕有花草图案圆角凸出型的门楣;中枋与上枋之间的横梁上自右至左阴刻:为青石周维寿之妻王氏建立,12个字。

  上枋石板略带青紫色,色彩和光滑度界于下枋板与中枋板之间,光滑中显粗糙,阴刻:龙飞道光二十八年岁次戊申……共计130多字;牌匾上阴刻“节孝”两字,牌额上阴刻“奉旨旌表”4个字。

  牌坊像一座房子,上枋以上有三层房顶,层层刻有屋瓦、屋脊,两边三层屋脊的两头,都有鱼嘴吻脊;牌坊顶端屋脊中心置葫芦状饰物,后面有石板依靠。这种小巧精致不通透的牌坊,在全市乃至全省罕见。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姜层层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